交流團所得                                                                黃邦妮        協同中學             

為何我要參加這個交流團呢﹖這是我參加這個交流團前的反應。其實﹐團費四千元對我而言﹐並非一個小數目﹔這團值得我去參加嗎﹖當我看到行程時﹐我已找到答案。雖然﹐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成為一位企業家﹐但是我有想過我不想當井底之蛙。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並不了解外面的世界﹐甚至是自己的祖國﹐最是慚愧。

        加上從時間表可見﹐一班預科生能參觀國營和外資企業實是難得。我深信這些是一般旅行團所不能滿足我們的。

        到了上海才發現﹐我們所得著的是—––秦先生教我們如何裝備﹔復旦大學的激勵﹐團員之間的友情。

        說實話﹐我的普通話﹐無論是聆聽和說話的能力也是很差的。所以﹐秦先生所說的﹐也只能接收得很少﹐但是就是這一點點已足夠燃點起我裝備自己的燭光。從前我想學普通話﹐但是只要媽媽說聲﹕「不好﹗」我便不學﹐事到如今﹐我也沒有學。但現在我已知道學普通話的重要性﹐學好普通話的迫切性。加上我知道如果我能在到上海之前學會的話﹐我在秦先生的講座中會學到更多。然而﹐我雖不能完全聽懂秦先生的講話﹐從另一角度看﹐在無形中﹐我已上了獨立自主的寶貴一課。我開始懂得分析自己需要學習什麼。

        而在復旦大學﹐我被一位講師的一番自讚的說話燃點起我的鬥志之火。他不斷自誇著復旦大學學生的托福成績﹐師資的優良﹐在中國大學界的地位。雖然這是中國人的通病—–自滿。但我們不得不承認﹐復旦是有實力的﹐她有實力去自大、自誇﹐這不是自大、自誇而是事實。相比之下﹐我們香港的年青人所沉醉著的自大、自誇﹐只不過是建基於上一代的勤奮與努力的成果之上﹐根本並不是我們這一代所擁有的實力。這更激發起我要努力﹐憑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和成就。

        如果這個交流團只有旅遊觀光﹐而缺乏心靈上的充實﹐此團將會失色不少。憶記起當日在機場﹐我是帶著一顆空的心到達機場﹐不懂哭不懂笑。想不到十日能改變那麼大﹐我的朋友們給我的有––—盈盈、淑君的洗耳傾聽﹔樂庭與我相似的性格﹔呂幸的熱情﹔慧珊與燕紅的談話﹔立揚的體諒﹐潘潘與凱玲的無形友誼﹔建耀的找尋真理﹔耀文的趣怪﹔秀萍和可期的可愛﹔錦玲的經歷。這一切一切使我的心填滿﹐使我找回自我﹐雖然不是完整的自我﹐但是最基本的已有了﹐現在我懂哭懂笑。

        我不得不感謝我的學校﹐給我一個機會﹔我不得不感謝歐陽先生舉辨這次交流團。無可否認﹐這團使我再次燃點起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