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旅—––進才中學交流的「笑、說、想」 

                        李可期                                                                          荃灣官立中學                                  

        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上海交流之旅確實使我眼界大開﹐一嘗從門檻旁窺見中國—––我的祖國﹐這片龍的土地的大千世界。在不同的交流項目中﹐從不同對象身上所有的得著﹐令我對人生有一個更明確的方向﹐對祖國的文化發展有一個更清晰的瞭解。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上海是香港的合作夥伴﹐亦是我們的競爭對手。瞭解對手多一分﹐幫助自己多一點。學生是未來社會的棟樑﹐這次有幸與上海進才中學的精英交流﹐不僅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也使我悠然以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以「笑、說、想」來形容在進才中學的交流最為合適不過。笑的是年青人志同道合﹐為建立一份無礙地域遠近的情誼而興奮。說的是兩地胸懷大志的小伙子﹐互相細訴心中的理想抱負。想的是自我價值的評估﹐自我能力的肯定。這群上海精英對同儕、對理想、對祖國的態度﹐啟迪了我在人生觀上重新定位。

        對同儕﹐你們說﹕「四海之內皆兄弟。」對我們這群素未謀面的香港同胞﹐竟然熱情地握著我們的手帶我們暢遊寬大完善的校園﹐悉心講解實驗室內儀器的操作﹐為天文館的每顆星星作介紹。他們在知識領域所認知的層面的廣泛度﹐實在令人欣賞。他們的博學多才﹐深深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驅使我們擴寬自己的知識領域﹐與他們並駕齊驅﹐爭一日之長短。

        對國家﹐他們有一份強烈的歸屬感。當向他們問起有那些人最為欽佩時﹐他們的答案不是國家領導人﹐是著名的華人作家。他們以服務國家為己任﹐以身為中國人而驕傲。

        這些的人生態度對於在香港成長的我們說是極為陌生的。但你們告知我們這些都是你們成功的原因。作為香港的青年人﹐目前的形勢經已有目共睹。現在是我們需要反省的時候﹐好好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