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奉獻自我     歐陽建耀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這次「滬萃」學術交流團使我獲益良多﹐它不但加深了我對上海的認識﹐更擴闊了我的眼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的確是至理名言。

使我抱深刻印象的是和進才中學學生的交流。進才中學的學生對我們都非常友善﹐我們的普通話不太流利﹐他們也願意把說話的速度減慢以遷就我們﹐可見他們實在很有耐性。我和一位進才的同學用英語交談了一會﹐發覺他們的英語水平頗高﹐然而﹐她仍謙遜地表示自己的英文不太好﹐有很多地方尚可改進。在交談中﹐我發覺他們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和遠大的志向﹐有服務社群、奉獻自我的高尚情操﹐真的可算是熱血青年。我深信他們這方面的優點是我們應該多加學習的。

此外﹐在參觀閘北第八中學的過程中﹐我也得到不少啟示。他們的操場旁邊寫著一句話﹕「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奉獻自我」﹐不錯﹗這是教育的最終目標﹐如果教育只能訓練出一群有專業技能卻不認識自我的人﹐那麼這種教育根本沒有什麼了不起。身為香港學生﹐我相信我們不應只記誦課本得的知識﹐應在空閒時多思考人生的意義﹐認識自我﹐進而突破自我﹐期望最終能把自己的才能貢獻社會﹐使自己的國家民族得以日益壯大。閘北的同學亦安排了一場武術表演﹐表現其多才多藝的一面﹐我們要有均衡的發展﹐最好具備多方面的才能。

不單知識份子以禮待人﹐上海的一般服務員亦是非常友善的。我到過一間錶行﹐一位中年的店員向我介紹各種鐘錶﹐我故意向她表示我是不會購買的﹐用意是看看她的反應如何﹐出乎意料之外﹐她說不要緊﹐還和我談了近半小時﹐相比之下﹐香港人似乎太重實利了﹐卻對無利可圖的事漠不關心﹐其實﹐學習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比賺取金錢重要得多﹐那位上海店員在這方面做得不錯。

除此之外﹐我在這個旅程中認識了一班好朋友﹐雖然大家的背景及性格都不同﹐但我們都能融洽相處、坦誠相對﹐當中我學習到如何和不同的人溝通﹐學習聽取不同的見解﹐這次旅程無疑是開闊了我的眼界。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我們必須學習多方面的技能﹐嘗試和不同的人接觸以擴闊自己的眼界。我深信這次上海之旅是成功的﹐這段期間的回憶將會令我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