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這次上海之旅﹐我真真正正體驗到這句話的真正意義。秦先生的專題演講–––––《面對二十一世紀人才競爭﹐要怎樣裝備自己?》令我感受最深。

        自中國開放以來﹐上海將本身的硬件(資源、設備)不斷改進﹐而上海人的軟件(知識、個人思想、習慣和工作的態度)現雖趕不上香港人﹐但以中國人一貫勤奮上進、刻苦耐勞的精神﹐終有一天﹐上海人必定能超越已變得貪圖享樂、不求進取和缺乏警覺性的港人。有見及此﹐我們有必要武裝自己﹐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讓我來打比喻﹕上海喻為水﹐香港喻為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我們能更早對上海作多方面的了解﹐我們便可以更多利用「水」帶來的益處。首先﹐我們要學習普通話﹐以解決語言上的障礙﹐加強溝通﹐從而學習上海的優點﹐改進自己。其次是要提高自己的警覺性﹐要不斷吸取外來的知識﹐把自己武裝起來迎接未來每一個挑戰。我們如能做好以上所說﹐上海便能有助我們貿易的發展﹐促進兩地經濟、文化的交流﹐互相揚其長、補其短﹐這必定有利於中國在國際上任何方面的發展。若我們再不加進取、努力求上﹐必為「逆水行舟﹐不進則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