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A5 陳君毅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滬寧之行

此次滬寧交流團之行前的數天, 正是聖誕假期之開始。 經家人及同學的提醒, 才發覺本世紀的最後的一個聖誕節和千禧年, 我要和一群陌生的人, 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度過! 那時心裡不禁想起:「我是否會後悔呢?」

經過十天的旅程後, 我可以肯定地說: 「我會為可以參加這次交流活動感到榮幸。」

舉辦此項活動的負責人歐陽先生說, 今年交流團的主要目的是讓香港學生對祖國的歷史文化加深了解, 同時讓各學生在十天的群體生活中互相認識、了解, 希望我們在旅程結束後, 仍能保持聯絡, 成為可以互助互勵的朋友。 所以, 我們的活動以參觀歷史建設為主。

每到一處地方, 我們的導遊都耐心地為我們詳細解釋其歷史故事及建築特色。 其中有兩個地方令我有較深刻的印象, 第一是南京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那裡主要以遺跡、雕塑來反映當年南京大屠殺的史實, 那次慘劇為中國人民帶來不可忘懷的創傷, 我們在參觀之餘亦不忘拍照留念。 而第二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上海一條十分繁榮的街道, 那裡建了一個華麗的大型私人屋苑, 可是屋苑的四周卻被其他又舊又破的房子包圍著! 這反映了甚麼呢? 正面點說, 是上海不斷地發展成大都市; 而悲觀來說, 則是反映了上海貧富懸殊問題之嚴重。

此外, 我們也採訪了當地兩所中學, 得到那裡學生的熱情招待。 南京的第九中學是市內有名的中學, 有著一支優秀的男子籃球隊。 而且校園很大, 有自己的運動場, 學生宿舍等。 而上海的信宏中學是一所教師培訓學院的附屬中學, 雖然校園較少, 但設備完善。 這兩所中學都有一個特點, 就是有著一班勤奮好學、多才多藝的學生。 我們探訪當天, 就跟當地一班年紀相約的學生交流。 他們除了學業成績優異外, 更是能歌善舞, 能言善辯。 每個學生除了讀書外, 都會學習一種專長, 好像音樂、美術等。 在他們面前, 我真是愧稱「香港優秀青年學生」八字。

在上海的信宏中學, 由於探訪的時間較長, 我更跟當地數位學生談過他們的日常生活。 不原國內學校每節課堂之間都有休息的時間, 好讓同學能恢復精神, 迎接新的一課, 這比香港急迫的課堂好多了。 另外, 他們的上課時間是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 午飯時間已用了三小時。 換句話說, 即是他們的校園生活很長。 這點我認為有好有壞, 好的是他們可以過有規律的生活, 並專注學業, 但卻少了跟外間社會的接觸。 他們更有一股濃厚的民族意識, 我問過其中一位當地的學生, 她中學畢業後會做些甚麼? 她毫不猶疑地說她要當一位好教師, 為國家教育下一代。 如果我以同樣的問題問我的同學, 想他的答案會必是到那裡旅行輕鬆輕鬆, 又或是找份暑假工吧!

臨行前看過上屆參加同學的文章, 都是大讚上海的好, 而香港則像快要比下去。 可是, 為甚麼要比呢? 最完美的世界不是大同的嗎? 我因這旅程令眼光開闊了不少, 但我不認為我們要把上海的迅速發展看成一種壓迫, 上海跟香港應是互助並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