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A7 張雅媛 皇仁舊生會中學

感想

一月二日, 南京及上海的九天旅程結束了。 當天大家在香港機場告別的一刻, 心裡總覺得依依不捨, 如果能給我多幾天的時間那就好了。 可是古語有云 :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最終大家都有分開的一天, 但我相信這只是暫別, 日後我們會有更多的日子可以重聚的。

回想起開始行程的第一天, 大家見了面只會說聲好, 話題並不多, 但透過這九天的相處, 大家變得越來越熟落, 無論是什麼都可以作為話題, 而且大家亦會互相幫助及照顧。 雖然只是短短的九天時間, 但我們已經成為好朋友了, 我相信大家的友誼都會永遠長存, 永恆不變的。

在這個旅程中, 我們每天都會參觀考察不同的地方, 當中不少是文化古蹟, 而每到一處, 領隊都會給我們詳盡的介紹, 令我對祖國的傳統文化及歷史有更深的認識。 在這以前, 祖國對於我來說的感覺很陌生, 對於她的一切只是一知半解。 雖然香港已回歸了, 但能夠真正接觸祖國文化的機會實在不多, 只能從課堂、書本、傳媒上得到認識。 這次的旅程真的令我體會到中國的文化, 更加清楚地認識她的歷史。 尤其對於南京大屠殺事件, 讓我深深感受到當時中國人民所受的痛苦, 當你看見一堆堆的白骨, 鐵一般事實地放在眼前, 有誰會不心痛、 不震撼呢?

我們亦參觀過很多南京、蘇州和上海湖光山色, 它們都各具特色, 讓我大開眼界。 若是從前有人問我, 想到哪個國家旅遊, 我的答案會是西方的國家; 但經過今次以後, 我的答案會是中國。 因為我身為中國人, 如果連自己的祖國歷史及文化都不清楚, 那便枉為中國人, 現在我對她已充滿興趣和好奇, 日後有機會我必定重臨中國。

除了參觀, 亦有一些交流活動。 我們分別到過南京及上海的中學交流。 在這個行程中我發覺我們與他們的生活分別很大, 無論是學習或日常生活, 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國家觀念較重, 他們認為現在的努力是為將來對國家作出貢獻做準備。 試想想, 現在你努力讀書是為了將來可以找一份好工作, 有好收入, 然後生活過得穩定, 還是為了國家呢? 除了國家觀念重之外, 他們非常勤力, 有空閒的時候, 他們會珍惜每分每秒去學習, 所以大部份學生都是精通琴棋書畫, 文武雙全的人才。 大家都是同年紀的青少年, 他們多才多藝, 我們卻………真是感到慚愧!

今年是千禧年, 雖然不能在香港與家人一起跨越新紀元, 但我從來沒有後悔參加這個交流團, 因為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學了很多在課本以外的知識, 學懂了與人溝通, 而且讓我更了解祖國的文化歷史及我們的同胞, 還有認識了一班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 正所謂「有緣千里能相聚」, 所以我會更珍惜這段友誼。 我相信這個旅程會是我畢生難忘的美麗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