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B16 黃桂玲 聖公會曾肇添中學

參加這次的交流團, 是我考慮了很久才作出的決定。 因為與我一起過這九天的三十九位同學均和我素未謀面, 而且我擔心很多問題, 例如跟我同房的同學是否合拍, 寒冷的天氣是否適應, 沒有相熟的老師跟團, 要自己照顧自己等等。 但事實證明我只是太多慮, 南京和上海的天氣並不特別寒冷, 而且我和團友相處融洽, 能互相照顧。 在這一次旅程中, 我體會了不少, 對內地有了更深的了解, 使我獲益良多。

在南京, 我們參觀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本來我對這件事所知甚少, 只知道有三十萬同胞在日軍侵華暴行中遇難。 「三十萬」, 原本只是一個數字, 但經過這次的參觀, 每次我看到三十萬這個數字, 我便聯想到南京大屠殺, 心裡不由自主地便感到一陣不舒服。 那兒的紀念碑, 四處的雕塑, 牆上的浮雕, 在萬人坑中遇難者的遺骸, 以及那一大片以鵝卵石鋪成, 象徵著纍纍白骨, 象徵著死亡的土地, 均使人更清晰, 更明確地知道究竟三十萬是多少。 在學校早會時, 同學站滿了一整個禮堂, 人頭湧湧, 卻才只有千多人。 三十萬人啊! 我真想像不到南京大屠殺的慘況。 在史料陳列廳裡, 我看到了很多慘不忍睹的照片, 亦看過一套有關南京大屠殺的短片。 這一刻, 悲傷、不忍、憤怒等種種感覺使我的心情沉重得透不過氣來。 我甚至對日本產生了仇恨的感覺。 是日軍濫殺無辜, 造成死傷無數; 是日軍姦淫擄掠, 造成無數悲劇。 我開始明白到為什麼有些倖存者從此一生拒用日本產品了。 不過, 短片的最後一段說話提醒了我, 但願中日友誼長存, 這種慘劇不再發生。

參觀過孫中山先生臨時大總統府, 才知道總統府也可以如此簡樸。 一張木桌和木椅, 便是孫中山先生辦公的地方了。 這和我心目中的總統府真是完全不同。

我在玄武湖逗留了近兩個小時。 那兒並沒有什麼古色古香的名勝古蹟, 只有一個平靜的湖, 無數楊柳和參天古木。 玄武湖給我的感覺是平靜、和諧而安詳的。 經過了會考和一個忙得令人頭昏腦脹的學期以後, 心裡有了一種無形的壓迫感。 玄武湖平靜了我的心, 在那兒散步, 甚至是安坐於湖邊, 欣賞自然的風景, 亦能給我一種寧靜的感覺。 那種毫無壓力, 無拘無束, 優哉悠哉的感覺, 在香港是找不到的, 真使人無法忘懷。

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使我對中國建築藝術又一次感到驚嘆。 到處的石山給我一種玄妙的感覺。 一塊一塊的石頭堆砌起來, 遠看似是活靈活現的獅子, 近看似是一個個迷宮。 還記得那兒有個窗是四方形的, 外面種有一棵梅花, 看來就像一幅有生命的畫。 在不同角度看, 便會有不同特色, 和不同的感覺。 整個獅子林, 少至窗門, 大至亭台樓閣, 甚至是一座座的石山, 都使人嘆為觀止。

到了上海博物館, 我才真正感到什麼是慚愧。 各種展品令人大開眼界之餘, 卻也令人感到高深莫測。 在我參觀玉器展覽館時, 經常看到些四四方方, 中間有個孔的東西。 看它的樣子, 又不知是甚麼; 看它的中文名稱, 又看不明白, 不知那個字是什麼意思, 只知道它的部首是「王」, 大概是「玉」的意思。 後來看見一些來自外國的參觀者, 才靈機一觸地看一看它的英文解釋, 始知道那些是劍套。 來到中國, 參觀中國的博物館, 看著中國的文物, 卻要靠英文解釋才知道那是什麼, 真叫人慚愧不已。

慶幸有機會參加這次交流團。 和我同房的同學雖是修文料, 而我修理科, 但我們二人志趣相投, 在參觀時行動一致, 十分合拍。 此外, 我亦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學校, 甚至是來自內地的朋友, 這些都是十分難得的。 我很珍惜這次的經驗, 希望以後能參與更多類似的交流團, 使我能對祖國有更多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