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B20 李秋玲 王肇枝中學

二十世紀末和二十一世紀初旅程之感

 

日盼夜盼, 終於盼到這一天 ── 滬寧考察。

在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那天, 乘載著我們一行四十人的飛機從香港國際機場慢慢地起飛往南京。 來自四十間不同中學的學生熱烈地介紹著自己, 談南京的天氣等等, 一片熱鬧的氣氛圍繞在我們的周圍。

一到南京, 我們立即展開我們的行程。 我們的第一站是雨花台烈士陵園, 一到那裡, 我立即被那裡的嚴肅氣氛懾住了, 他們的雕像讓我聯想到戰爭的殘酷, 無數珍貴的生命就這樣被奪去了, 上天何其殘忍啊! 而我的歷史課也在這裡正式展開。

晚上遊覽夫子廟, 我發現南京雖然沒有那麼繁榮, 但是她的發展卻是驚人的, 這可從晚上街道熙來攘往的人看到。

以前南京大屠殺對我來說只是一件歷史事件, 我根本沒有很深入地了解這件事情。 然而, 看到一具具的骨頭整齊地排列著, 我才知道日本人是何等的可惡、可恨、可殺! 我的心情在那時激動了。 當我看到殺人劊子手時, 我恨不得自己親手掐死他們, 以洩我心頭之恨。 放火燒死、活埋、強姦侮辱、槍殺、刀殺, 這些畜生的行為把我三十萬南京百姓的生命掠去了。 三十萬, 三十萬, 日本人的血是冷的, 他們的心是鐵鑄的, 在很短的時間裡, 使南京成為一片血海! 更可惡的是, 到現在他們居然把這件事抹煞, 不承認強姦我南京無數婦女, 讓她們含冤而死。 難道我們中國就這樣被欺負嗎? , 絕不, 我們要富強., 我們要討回公道。 只有我們祖國強盛起來, 這樣的歷史將永不會出現。 參觀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館, 我的心一直是沉重的。 同學們也不再像以前活潑地開玩笑, 有的只是嚴肅的表情, 以表我們的敬意。

在我們行程的第三天, 我們和南京市第九中學的學生交流。 他們讓我發覺自己在各個方面遠不及他們。 他們不僅在讀書方面很用功, 在課外活動上也積極參與。 他們的表演証明了他們是如此的多才多藝。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情款待。 而我也認識了當地的一位學生, 我們互談學習情況, 生活方面等等, 使我對她更了解。 然而, 時間飛逝, 我們不得不分開, 我們唯有不捨地揮手道別………

十二月廿七日, 我們離開南京前往上海, 途中經過蘇州。 以前常聽人說: 「上有天堂, 下有蘇杭」。 然而現在已經景物全非, 小橋流水人家的水是混濁不清的, 也許這是現代化的悲哀吧!

兩小時後, 我們到達了上海, 那裡的夜景簡直可以和香港媲美, 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裡的燈飾千變萬化, 使上海這城市更璀璨、更閃耀。 東方明珠電視塔裡看到的上海, 又給人另一番感覺。 站在高塔上, 驀然感到自己的渺少和世界之大。 只有站在那裡, 我才真正了解柳宗元的「凡數州之土壤, 皆在衽席之下」和「猶不卻歸」的意境。 而上海名灘更是吸引人, 古老的建築物再加上輝煌奪目的燈光, 我覺得自己回到了二、三十年代的上海。 在外灘, 你會不經意地發出讚嘆。 那裡的繁榮、華麗會吸引你的目光, 讓你再也不想離開…..

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天, 我們是和上海信宏中學學生一起度過的。 在那天, 他們熱情地款待我們。 在交流中, 我看到了他們對知識的追求的那份熱情。 而他們精湛藝術表演更是出色。 也許是教育吧, 他們覺得他們要努力讀書, 將來可以為祖國, 為人民作貢獻。 在這次交流中, 我認識了一位多才多藝的女孩, 我想這是參加這次活動的最大獲益。 我們無所不談, 我們一起吃飯, 一起倒數千禧年的到來, 在那一刻, 我們的心情都是興奮的, 因為這是何等的難能可貴啊! 然而時間快得像光速, 轉眼就要分別了。 離愁圍繞我們, 我們不捨地握住對方的雙手。 到了要分別的時候, 我們難過地抱住對方, 眼淚不自覺地掉下來, 最後只有忍痛揮手道別。

一月二號, 飛機把我們載回到現實中, 下機後, 我們仍依依不捨地跟同組人分開, 然而現實終歸現實, 分別是必定的, 唯有希望我們友誼能夠長存, 不會因我們的旅程結束而告終, 畢竟能認識就是一種緣份, 而我也慶幸認識他們。如果有人問我後不後悔參加這活動, 我會堅決地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