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C23 蔡雅君 拔萃女書院

這九天南京和上海跨世紀之旅, 絕對是充滿難忘的回憶和無數的歡樂。

當我首天踏足南京機場, 耳朵彷彿被堵住了, 聽東西也不太清楚, 但這倒不要緊, 反正我對中國大陸的一切都不甚感興趣, 這次只為拋下香港的功課來散心, 聽少一點也無傷大雅。 南京機場給我的感覺是簡陋, 跟我所預料的一樣。 對於中國大陸我總是看不上眼, 身為香港人的優越感不斷作祟。

接著, 我們一群學生隨著領隊四處遊覽南京和上海的名勝, 已拋下中史課本三年的我, 彷彿又置身在中史課堂中, 而且更多了內心真切的觸動。 本是一幅幅書本中的插圖, 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眼前, 令我不禁陶醉在這生動的課本中。

在我們參觀的地方之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那兩所中學。 本來我以為這兩天將會沉悶地度過, 因為彼此是天各一方的學生, 溝通上又有困難, 怎及跟香港的朋友嘻嘻哈哈地度過一天好, 不料, 內地學生的熱情好客卻使我難以忘懷。 當我踏進校門, 她們便主動牽著我的手, 反而使我有點不自在, 心想怎麼內地的學生能隨便繞著陌生人的手? 似乎他們已經不把我當作陌生人, 而是天南地北, 無所不談的知心好友。 他們的勤奮好學使我自慚形穢, 他們的精彩表演亦令我大開眼界, 很難相信他們的年紀竟跟我們一樣, 而他們的思想可以如此成熟。 真正的友誼終會衝破語言障礙, 我們真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 臨分別前確是依依不捨。

然而, 令我最回味的並非一切參觀遊覽, 而是我們團友在這短短數天內建立 的友情。 在一個月前還是互不認識的我們, 在這九天裡朝夕相對, 互相扶持, 建立的友誼比我在校內很多認識多年的同學深厚得多。 大伙兒在寒風中把臂同遊的滋味是新鮮而溫暖的, 令我拋下了香港的一切牽掛。 我感覺到大家的友誼在這九天裡以驚人的速度增長, 一日又何止三秋? 迎千禧當晚, 我嚐了第一口香檳, 雖然味道是怪怪的, 但置身在當晚喜氣洋洋的環境中, 一切都變得甜蜜和美好, 促使我將整杯香檳一喝而光。

這次旅程不但令我目睹內地的風土人情和學習情況, 對香港這群同一天空下的同學我也增添了不少認識, 實在獲益良多。 重踏香港一刻, 我的耳朵再沒有堵住的感覺, 我聽到了許多的笑聲, 也聽到一把聲音叫我放低驕傲, 發奮向前, 不能再做一隻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