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C24 陳麗敏 藍田聖保祿中學

當我準備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的腦袋實在是混亂不堪, 因為真的不知道應該以甚麼題材來道盡這九天的旅程。

不錯! 九天的時間, 說短不短;說長不長。 但對於參加了這次交流團的我, 這九天實在太短了。 不過, 這次旅程卻充滿了許多快樂及難忘的回憶呢? 最初, 知道要和一班與自己毫不相識的人一起共處九天時, 實在是有些擔心和憂慮的, 又怕自己應付不來, 畢竟大家是來自四十間不同的學校, 少不免都會有點陌生, 但是當我們經過相處之後, 很快便熟絡起來了, 甚至到了現在, 我們仍保持聯絡, 大伙兒相約在一起談天說地。

除此之外, 我還認識到一些國內的朋友, 他們給我第一個印象是熱情及友善, 為什麼? 因為當我們踏進他們的校園時, 已經看見一張張寫著:「熱烈歡迎香港優秀學生滬寧考察團」、「迎新交流團」等的巨大紅色橫額, 當時的場面實在令人感動! 加上他們熱烈歡迎的掌聲和悉心安排的表演節目, 更使我感到光榮能夠成為香港交流團的一份子。 及後在我們閒談之間, 我們更談到了香港的前景、中國的發展和對未來的抱負等等……… 可謂無所不談, 就像認識已久的老朋友一樣, 產生了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而最使我感動的是他們都懷著不斷進步的意念和對讀書的熱忱。 這一點, 確是值得我們香港學生學習的!

最後, 我真的十分慶幸能參加這次交流活動, 在這幾天裡, 能夠認識一班新朋友, 大家互相關心、彼此互訊心事、互相交流, 從而學到很多課本上永遠得不到的東西。 我盼望, 在未來的日子裡, 大家都為自己的功課而忙碌, 為前途而努力的同時, 也別忘記我們曾一起度過一段難忘的日子啊!

『見過飄雪才知道甚麼是純真,

沒有玫瑰世界便缺少了溫馨,

有了目的迷了方向才覺疑惑,

長年累月雷雨過後倍覺天清,

年少時候總有說不完的夢想,

挫折如排山倒海一浪接一浪,

過去、今日、明天不是分開的事,

樂觀、勤奮, 持續創造我們際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