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C27 凌凱兒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難忘的旅程

遠眺蔚藍的天空, 卻不是一望無際, 原因是由於我正身在前往南京的飛機上, 雖然不能親身感受藍天與白雲, 但我可在飛機上幻想一下南京、上海究竟是個怎樣的城市, 也是一件樂事呢?

「南京 �� 六個皇帝選為都城的地方」, 這是我從歷史書上所得知的, 雖然對南京的認識不多, 但南京二字卻深深的停留在我的腦海中, 它對我來說多麼的神秘, 多麼的充滿傳奇呀! 至於「上海」又是一個熟悉的名字, 在學生的角度去看上海, 它是清朝給外商進行貿易的租界, 而在一般人心目中, 它是一個「上海灘」, 丁力、許文強、馮程程恩怨情仇的地方。 我很渴望可以來到這個經濟貿易都十分發達的大城市。 南京與上海正好是中國古往今來的一個寫照。

能夠參加這個滬萃交流團, 興奮的程度並非筆墨所能形容。 是的, 一個渴望已久的夢想能夠成真, 又怎能可以單靠幾筆去刻畫出來呢!

南京與我的想像的確是有一些距離, 縱使古老的建築依然存在, 但舊事依照, 人面全非, 有很多現代化的高樓大廈亦同時聳立著, 現實與感覺並不能相提並論。 當我們來到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時, 大家的心情好像不約而同地沉重起來了。 縱使大家說話不多, 但仍然專心地聆聽導師的講解。 南京大屠殺時, 我們還未出生, 根本未諳世事, 出生以後亦過著平靜而富裕的物質生活, 事實上並未遇到災難, 但經過今天親身的體會, 明白到什麼才是「真正的災難」, 相信當時南京人不論在精神上, 還是心靈上的痛苦及深遠的影響, 日本人是無法彌補的。

此外南京人在困境中所顯露的堅強意志, 祟高的素質, 實在令我十分敬佩, 我能夠成為中國人是一種榮幸。

外灘的景色是多麼的醉人, 簡直令我著迷, 古老的建築物配上璀璨的燈飾, 真的令我眼界大開, 留連忘返。 遠望是高聳的明珠電視塔, 此時此景, 不禁令我想起上海灘的故事, 亦令我想起「千古風流人物」這一句話, 相信上海灘這個地方一定造就了不少人才!

相識是一種緣份, 能夠認識到團內的朋友, 大家相處了九天, 實在難得。 從中可以找到一生的知己, 就更是不枉此行。 我雖然並沒有找到什麼知己, 但卻認識了兩位很投緣的朋友, 我們由第一天的互不認識變為大家有一種說不出的默契, 大家在酒店時常傾談心事, 雖然相識時間短暫, 但我深信我們的友誼是不會因離開上海而結束的。

謝珺與李敏是我分別在南京及上海所認識的朋友。 起初我對著她們也很害怕, 但她們相當友善, 而且我與她們也出奇地投契, 並沒有因為語言問題阻礙我們的對話, 她們的親切, 他們的天真無邪, 一一都令我喜出望外;而她們的表演, 也令我驚嘆不已。 與她們相處雖然短暫, 但心情始終是依依不捨, 淚水也強忍不住終於流下, 我知道即使大家分隔兩地, 但我們的心意仍然互通的。

一篇文章, 又怎能一一寫出我對這次旅程的深刻感受呢? 我只能把它們藏在我內心深處, 作為我一生中一段寶貴的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