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C28 廖佩茜 九龍真光中學

難忘的回憶

九天的時間不知不覺便溜去了。

對我來說, 能夠參加這個文化交流團, 真是走運。 當我向學校報名的時候, 心裡想:學校會否讓我參加呢? 我是一位理科生, 而這是個「文化」交流團, 是否文科生較適合呢? 加上我又是一位新生, 舊生會否有優先權呢? 當然, 最後學校還是推薦我參加, 要不然我便不會在這裡說話了。

其實我報名的時候並沒有考慮過今年的聖誕節是本世紀的最後一個聖誕, 只是知道我很想參加這個活動。 直到我跟朋友說聖誕會離開香港才發現。 當時他們問我有否後悔。 我認為不能跟最要好的朋友共度千禧, 少不免有些失望, 但參加這交流團卻有著不同的意義。 故此, 我並不後悔, 若再給我多一次選擇的機會, 我仍會參加。

記得在開茶會的當天, 我的其中一位組員跟我們說:「我們應該放開自己, 早些與大家打成一片, 因為之前我也曾經參加過一些交流團, 我和團友都很後悔為何不早點放開自己, 當大家已十分熟絡的時候, 卻發現旅程快將結束了。」 我們大都認同他的說話, 故此我們很快已打成一片, 變成一家人。 由於我們幾天都是住在同一家酒店, 故此, 每當我們回到酒店, 感覺就像回到家裡一樣。 而每次「回家」後, 我的「家庭成員」總會聚在一起開「家庭會議」直到深夜。 總而言之, 我們總是出雙入對, 少了一個總是有點不自在。

在這團中, 原來第一樣要學的, 便是「還價」了。 大家不論到哪裡, 買哪些東西都不忘學以致用, 而最經典的一句便是:「平一點吧, 學生沒有錢呢!」在最初的幾天這句話都是很好用的, 但之後大家便發現那裡的人開始聰明了, 這句話已失效。 於是我們便計劃一大班團員齊齊跟他們還價, 當然我們是成功啦!

記得當時我們每組都要負責一個節目到內到的學校表演。 而我組決定以遊戲形式教大家唱歌跳舞, 其實我們在表演前很擔心大家會否覺得我們的表現很幼稚, 又擔心沒有台下反應。 但在正式表演的時候, 大家都很投入, 而且大家都覺得很有趣呢! 正因為大家的支持及鼓勵, 我們在第二所學校便成功地再一次得到大家的喝采聲。

我覺得在第一所學校(南京九中)逗留的時間實在太短了, 我跟南京的同學剛談得興高采烈, 便是回去時間, 實在有點可惜。 故此, 歐陽先生便安排我們與上海的同學一起共晉晚餐, 使我們可以暢所欲言。

在與內地同學的傾談中, 我發現他們有一樣我們大部份香港學生所缺少的東西, 便是能在逆境中生存。 他們有很強的適應力, 有很大的鬥心, 即使遭到白眼, 亦誓不低頭, 誓要將命運扭轉, 他們相信日後站在眾人面前, 與大家分享其成就。 就如我們的國歌一樣:「起來, 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都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可能正因為我們在溫室中長大, 使我們缺乏這特質吧。

整個旅程中, 最令我回味無窮的是迎千禧當晚。 我們整團人在十二點前已齊集在於酒店大堂。 當踏入十二時的時候, 我們便開香濱, 踏氣球慶祝, 接著, 我們到酒店門外欣賞在上海灘發放的煙花, 最後, 我們還在大堂一面彈琴, 一面高歌直到二時許, 實在是太「棒」了。 我從未想過我會這樣的度過一生人未必有一次的千禧。 若當時我在香港, 我相信我只會白白地在家中度過, 絕對不會有那時的令人難忘的片段。 在這裡就讓我跟大家說聲多謝, 多謝你們與我一起度過這個美好的時光。

雖然旅程完了, 但是我們的情沒有完。 在這團中我得到一樣好珍貴的東西, 那就是一大班的好朋友。 原來這交流團的目的除了希望我們跟內地學生交流, 還有跟自己同團的人交流, 藉以擴闊我們的眼界, 使我們在認識自己學校的同學外, 還會認識到其他學校的學生, 在他們的身上吸取不同的東西。 最後, 我真的很多謝舉辦這交流團的歐陽先生, 是他使我的眼光放遠, 是他給我機會與更多的人接觸, 學習到更多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