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D31 何敏璇 何東中學

上海之旅

南京和上海是中國大城市之一,特別是上海,發展更是一日千里。對我而言,這兩個地方給我的感覺是既親切又陌生,一直以來很想找機會去見識一下她們的繁盛,所以當我知道能參加這個交流時,我開心不已。

同學知道我參加後,緊張地問:「你不怕沒有時間溫習應付考試嗎?」,「你不怕和三十九個不認識的中六生度過九天會不習慣嗎?」、「你不在港過千禧不覺得可惜嗎?」,「你不怕」一連串的問題連珠炮發。其實我覺得這些都不成問題,當時我的心只想多認識一下外面的世界,了解一下自己的祖國,我希望在學術上有些突破,能增加自己的知識層面。果然,這次交流團令我在各方面獲益良多!

上海政府近年致力推行素質教育,培訓新一代的人才,使上海在各方面的競爭力更加鞏固。今次有幸能與上海有名的閩行區教師進修學院附中的學生在學術上的交流,實在令我認識很多,反思很多!當日我參觀他們的校舍時,我被一塊平平無奇的黑板吸引著,上面沒有精美的裝飾,只有蒼勁有力的字體,上面的標題是「熱烈歡迎澳門回歸祖國」,這些都是上海學生對澳門回歸的一些心聲,他們抒發對澳門回歸的喜悅,亦對當年葡國強佔澳門多年的事予以極大的指責和表示強烈的不滿。當時我真的體會到中國人的團結力量和愛國精神,只是短短數十句,已經充分表達出他們對統一中國的決心,他們這種強烈的民族意識,是自小被西方文化薰陶的我所不能體會到的,我作為一個中國人自是感到慚愧萬分!

進入全國最大的上海書城,仿如置身在一個知識的大寶庫,書城有七層樓,而且書本的種類包羅萬有,五花百門,令人眼花繚亂。館內的人流不少,很多人陶醉在書本中。以我觀察所得,青年人比較喜歡哲學和文化的書籍,而且差不多每人買書的數量都以數本計。可想而知,他們對知識的渴求有多高!我想這都是近年上海推行素質教育的成果,上海的學校從小學就開始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使他們有發掘知識的自覺性,我想這可能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元素。其實香港能有現在的繁榮興盛,全賴以往一班上進奮鬥的一輩所建立的,現在我們這一代只是坐享其成。如果我們再不鞭策自己急起直追的話,香港再也不能延續她的光輝,而那些不求進取的人亦只會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被淘汰。

這短短九天的日子,讓我認識一班新朋友外,還更加懂得與人相處的技巧,使我的回憶中增加美好的一頁,亦使我在人生的旅程中上了寶貴的一課。這些在書本中體驗不到的知識,使我知道應抱著怎樣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挑戰,亦會珍惜香港現有的優越條件去吸收更多的知識,使自已不會成為被淘汰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