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D37 黃豪文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

交流團感想文章

有這麼的一番話:真正的友誼是日積月累而成的, 就像一馥芳的陳年老酒, 越釀越醇。 酒要舊, 朋友也是越舊越好, 越舊越有味道。 曾幾何時, 我是這番話最忠實的信徒。

然而, 交流團的團友和上海的朋友卻為這句話作了更貼切的解釋。 不足十天的交情竟可以成就段段深厚動人的友誼, 實在難得。 我想是緣份的精靈在穿針引線吧! 不, 不止是它, 還有的是我們一眾年輕人的熾熱的心。

由於毫不認識的關係, 旅程剛開始的一兩天, 大家都比較沉默, 不大多說話。 那時候, 我還以為我將要沉悶九天呢! 可幸, 第三天開始, 我們漸漸地熟絡了, 彼此間好像有談不完的話題。

然而這些都是流於表面的東西。 直至一天, 組裡的一位女同學生病了, 我們的友情才更進一步。 因為水土不服和思鄉的關係, 她病倒了, 我們一同照顧她, 替蓋被, 講故事哄她睡。 整整一晚, 我們都沒有睡。 然後, 她睡著了, 看著她甜美的睡相, 我們都長長地吁了一口氣。 這時候, 不知誰說:「你們都這麼倦了, 為什麼不去睡?」 我答:「和你一樣, 我們可要照顧她啊!」 說完, 大家都笑了。 酒店房裡的每一張臉上掛上了開心的笑容。 是的, 是關懷和愛心拉近了我們的距離。

我記得是第五天的晚上, 不知是誰出的主意, 我們竟然舉行了一個學術研討會。 我們討論了許多人生問題, 比如說對婚姻、未婚產子、人生的意義及宗教的看法。 在研討的過程中, 我們的智慧和學識都加深了, 我們都彼此佩服。

我們的友誼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地建立起來的。

直至現在我們還保持密切的聯絡呢!感謝偉達教育中心給予我這樣一個好機會結識這麼多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