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教學隨筆

東莞市塘廈石鼓學校 丁曉梅

2003年12月

教學隨筆 (一)

今天, 我教的二年級1班讓我遇到了一大難題:怎麼回答<<農夫和蛇>>中農夫應不應該救蛇的問題?也許你一定會說:這個問題毛澤東主席不是早就回答了嗎?對蛇一樣的惡人我們決不憐憫它.那麼,朋友!我還是想讓您聽一聽21世紀的孩子們是怎樣思考的......

同學們好!

老師好!

今天,我們學習課外閱讀<<53 袋鼠媽媽 >>,請同學們分組自讀課文,然後討論:明白了什麼道理?......

"我明白: 袋鼠媽媽 的孩子死了,但她還愛其他的小動物."

"我明白:小動物們愛袋鼠媽媽 "

"我明白:動物們中間有愛""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就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真好啊!生本教育真好!我心中陣陣稱奇.欣喜讓我突發奇想:不如將一講愛的問題,將愛的問題拓展,於是我滿腔熱情地講述了《農夫和蛇》的故事,

“同學們,農夫應不應該救蛇呢?每組討論”

“我認為:農夫不應該救蛇,因為那是一條毒蛇”

“我認為:農夫不應該救蛇,因為蛇不懂得回報愛”

“我很高興:同學們都很聰明,那麼還有不同意見嗎?,”其實我準備放學了,我心中非常滿意孩子們的回答。

“我有”班長黃嘉豪又“發難”啦!“我認為農夫做得對,因為他愛護小動物,他要保護大自然。”

“可是他被蛇咬死啦”有一個同學笑聲反對。

“為了保護大自然,犧牲生命也是值得的”黃嘉豪大聲反駁......

“對呀,保護環保,人人有責!”

......

望著孩子們亮晶晶的眼睛、執著的表情、滿腔的熱情,我不忍說出那是一條毒蛇啊!

“同意班長觀點的舉手!”

萬萬沒想到的是竟然35名同學高高地舉起手(其中還有一位舉起了雙手)

我茫然了......

“舉手的同學,今天回家和家長討論.....”我草草收兵,等待明天的答案.

原本想引發一場不能泛愛的思考,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難題,各位熱心又深愛孩子們的老師我期待您的參與.明天我們一起探討。


教學隨筆 (二)

關於《農夫和蛇 》的故事中農夫該不該就蛇的問題,我們班的學生和家長展開了廣泛而熱烈的討論,其結果統計如下:

用意應該救蛇的14人,理由大約如下:

“蛇也是一條生命”(2人)
“蛇是國家保護的動物”(2人)
“因為我想起可以把蛇放在溫暖的山洞”(1人)
“讓世界充滿各種各樣的愛”(2人)
“保護大自然,人人有責”(2人)
“農夫應該小心處理就可以啦!”(5人)

同意救和不救都對(一家人中意見不統一的) 8人
理由:

"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農夫救蛇而犧牲了生命,他由自己的生命喚醒了千千萬萬的農夫,並且保護了大自然"(1人)
"因為生命大於一切,取其於法,不至於被蛇咬死"(1人)
"救與不救都在於農夫的心理的想法,想救救它,一命還一命,值!"(2人)
班長黃嘉豪的意見是:爸爸媽媽反對,他和姐姐贊成(1人)
全家意見不一致的有3人

不同意救的有31人
理由:

"因為農夫救蛇自己會沒命"(8人)
"因為那是一隻毒蛇,不懂得回報愛"(18人)
"想保護環境,但要看看採取什麼方法"(5人)

有6人沒發表意見


全班人數59人,望著這樣的統計結果,我的心情是複雜的,原本想只會有兩中結果:同意或不同意,(統計表中我只設計了兩種)

可是卻出現了""騎牆派",連一家人的意見也統一不起來,小小年紀還有保持沈默的,是不是時代的前進,人們看事物,看世界的方法,角度,發生了變化呢?

我想把統計的結果告訴全班同學及他們的家長,再一次進行全班討論,寫一篇<<我明白了 >>的文章,發表自己對時勢,對社會,對人生,對理想的看法.也希望各位熱心又深愛孩子們的同仁和家長一起參加,謝謝!


教學隨筆(三)

“上課,同學們好!”

“老師們好!”

“今天,我們接著討論《農夫和蛇》中農夫應不應該救蛇的問題,首先請大家分組 交流自己和家長一起做的作業,好嗎?”


《我明白了》 李雨辰
......毒蛇是不應該救的,如果把它救活了,就會被它咬死,我們要愛護大自然,保護 小動物,也要愛惜自己的生命!”


《我明白了》 陳文婷
“農夫救了蛇卻被咬死了,雖然要保護動物,但要看看是什麼動物,應該把它放在一 個溫暖、安全的地方”


《我明白了》 黃嘉豪
爸爸說:孩子,不能救。那是條毒蛇。媽媽說:孩子,不能救,蛇不懂得回報。
姐姐說:應該救因為我就屬蛇,全家不同意,我還是認為應該救蛇,只是要像同學們說 的注意方法。


《我明白了》朱曄
“救與不救都對,因為農夫用自己的犧牲喚醒了千千萬萬的農夫,.......”

......


望著孩子們幼稚而又因為討論微微泛紅的臉,我的心很不平靜。

“認為應該救並且採用好的方法的舉手,”58名同學高高地舉起了手......

一場有關愛的討論在家長和社會的關心中,打上了完美的句號,不,是逗好,同學 們對未來、社會、人生的思考才剛剛開始啊!我心中默默地念道。

“下課!同學們!不,應該叫我的小老師們,下次有機會再向你們學習”

“老師再見,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