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中學語文生本式教育研究與實驗” 情況彙報

松崗中學“中學語文生本式教育研究與實驗”課題組

2003年1月

 

按原定計劃,本學期課題研究應進入第二階段,即啟動階段,主要是各子課題的論證和開題。由於語文組人事變動大,原課題組主要成員即各子課題承擔人有一半(方志民、李高賢、羅協平)離開了松崗中學,現語文組教師19人中有11人是新進的,對生本教育知之甚少,所以本學期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師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力量的整合上,讓老師們逐漸熟悉生本教育的理論,運用生本理念評價別人和指導自己的教學。具體作了以下幾件事:

  1. 組織理論學習。學期伊始,在第一次科組會上就明確提出本課題是語文組的主導性課題,將開題報告、實驗方案生本教育網網址和有關資料印發給所有語文老師,回顧了過去的情況,指出了下一步的打算。在隨後的教研活動中,多次從生本教育網下載文章供老師學習和參考,提供有關資訊,如佛山榮山中學在高三進行自由閱讀的實驗,東方英文書院進行快速作文的實驗,用成功的案例來啟發教師的思維和激發教師的熱情。給所有新近語文教師購買了郭思樂教授的著作《教育走向生本》,要求自學,寫讀書筆記,並組織討論和交流。
  2.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本學期,按學校要求,我們組織教師每人上了一堂公開課,課後一般及時組織認真的評課。在評課過程中,我們把是否體現了生本意識,是否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作為重要的評價標準,我們明確要求把每一節課都上成生本課。通過反復多次的評課和研討,生本教育的理念在語文老師的頭腦中越來越具體,越來越清晰,怎樣的課是“生本”的,怎樣的課不是“生本”的,大家的感受和認識在不斷深入。認識的成果又對教師的教學產生了積極的指導作用,老師們正在自覺的使自己的課從“師本”走向“生本”。用中學,學中用,學用結合,使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相得益彰。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充分肯定了一些具有鮮明生本特色的教法、學法和課型,如高麗花老師始終堅持以生本理念反思課堂教學,積累了大量的教學後記,唐少玲老師始終堅持以學定教,根據學生的學習實際和學習需要組織教學內容和選擇教學方法,重視激發學習興趣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喻天望老師在作文指導中也是採取“先作後教”,使指導更有針對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3. 外出考察參觀。為了進一步推動課題研究,我們組織全體老師到廣州南武中學參觀學習,該校也是“生本教育”的實驗學校,語文組開展了“生本教育理念下的大語文教育”實驗。該校常務副校長譚燕芬,教學處梁主任、語文科組長何老師、課題組組長張華老師和另三位不同年級的實驗老師接待了我們,譚校長介紹了學校情況,張華老師作了《我對生本教育的理解、探索和困惑》的專題發言,然後兩校老師進行了廣泛的交流。通過坦誠的交談,我們堅定了研究的信心,消除了一些疑惑,深化了有關認識。我們計畫繼續組織這種校際交流,並邀請成功的實驗老師到我校授課和講學,以此促進課題研究的深入。
    我們要求所有老師在期末以前完成一篇讀書筆記、心得體會或論文,組織一次交流,提出下學期研究或實驗計畫,再次確立一批子課題,使研究進入一個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