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讀《教育走向生本》有感

東莞市樟木頭鎮百果洞小學 周亮

2003年4月

 

我讀了思樂教授著的《教育走向生本》一書後,就象上了一堂生動的啟蒙教學課,啟迪了愚昧的心扉,初步懂得了生本教育體系的重要理念是我們教育者要真正認識和把握好學生這個本體,處處、時時、事事為學生著想,真正把一切為了學生當作教育價值的原則來進行教學。

在一切教學過程中,我們要高度尊重學生,從內部和外部去瞭解學生,相信學生具有獨立創新的天賦,努力挖掘兒童無限的內在能力,使他們創造性地學好現代科學文化知識。

要實現生本教育,我們在此觀念的實驗和實踐模式研究活動中,還要全面地依靠學生,把學生看作主要的教育對象,更是最重要的教育資源,努力探討,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資源的途徑和方法,竭力培養如江主席所講的能自學、自理、自護、自強、自律的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樣就能真正實現科教興國的宏偉戰略目標。

生本教育的意義既然如此深遠,我們就應該在教育這塊陣地上,勢在必行地廢除過去以教師為中心,為教師好教而設計的“師本教育”的教學體制,使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走向生本,我們就要努力探討在觀念、課程與教材結構、教學模式、德育評價和管理等方面如何轉向適應生本教育,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以整體生命投入的境界,生動活潑主動地學習。教育走向生本,我們就得高度重視素質教育,基礎教育的素質教學,必須喚醒教師首先提高自己的素質水平,不斷完善自己在素質教育過程中的各種技能、技巧、練好基本功,刻苦學好有關理論知識,提高理論水平。在教學中,要重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理論指導實踐,再由實踐回到理論,使生本教育的理念牢牢紮根於腦海,並能在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真正達到提高素質教育和教育走向生本之目的。

當然,這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而是需要教師付出大量的艱辛勞動,如備課、上課、作業設計,學習預習和復習功課,進而達到鞏固所學知識等方面,教師均要精心去安排和設計好,然後全面依靠學生去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提倡學生積極思維,大膽提問的學習風氣,從而培養學生求實、創新的高尚情操,提高學生學以致用的實際能力。

如外語的口語也是這樣,大膽實踐,說了一些不規範的外語,沒有什麼了不起,尊重學生的語言交往,一個人的語言就是在同外界交往的過程中發展的。如他感到自己說的話沒有得到對方應有的反應,就會反躬自問在什麼樣地方出了問題,就會檢查出語法或單詞的錯誤,並得到真切的提高。反之,我們持師本教育的態度,非得什麼樣都做得完美無缺才去做,我們就會挫傷學生的自尊心,就會放棄本來能做得很好的事。

所以,學生在課堂,課外的提高,不論正確與否,只要肯積極思維,大膽探索,求實創新,我們就應高度尊重,大膽鼓勵,並加以耐心正確的引導,使學生真正成為在現代科學知識的領域中,敢想,敢說,敢做的闖將,闖出新路,闖出成效,闖出振興中華的雄才大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