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體驗“生本教育”教學之樂

博羅縣羅陽鎮第二小學 殷秀玲


我在生本教育的課堂教學中,根據生本教育“以生為本”的教學思想,尊重學生的發展規律,尊重學生的心理特點,運用快樂的教學方法,取得很好的教學效果。

一、課堂教學之樂。

生本教育體系的理念是“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生本教育體系的方法論是“先做後學、先會後學,先學後教,以學定教”。根據生本教育的理論和方法,我在課前、課中的識字教學時,結合兒童的心理特點,通過形式多樣的遊戲活動進行教學。課前先讓學生預習:聽錄音範讀,把不會的字做個記號,再請教家長、同學,並在上課時特別注意自己畫的難認字。上課時我組織學生玩字卡遊戲鞏固識字,先把全班學生按照“優、良、中、差”的搭配,組成四人小組,從中選一名識字快、識字能力強的學生擔任小組長,每教完一課的生字,由小組長負責檢測其他同學是否全部掌握。我還結合做“聽音樂”、“摘蘋果”、“送生字回家”、“坐火車”、“玩撲克牌”、“原歸原位”、“三秒認字”等遊戲,幫助學生記憶生字。在讓學生識記難認字時,學生會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說自己對難認字的認法。如:“森”的識記,一個學生很快就說出了順口溜“木”再加一個“林”,就是“森”,簡單易記;學習“警”,一個學生說:“我爸爸是員警,他專門捉壞蛋,我早就認識‘警’字了”,語氣中充滿了自豪。每教學完一篇課文的生字後,就是學生對課文的探討時間,這個環節學生非常喜歡,每次沒等我將“你學了這篇課文,懂了什麼?”或是“你覺得課文中的人物怎樣?”等這樣的問題提完,學生們便已紛紛舉手要求發言。他們會提出許多稀奇古怪的問題,有的引人深思,有的引人發笑。如在教學《加州的雨》一課時,學生讀完課文後提出如下問題:“花兒為什麼會變成柴禾?”,“人們為什麼把加州稱為‘金色的州’?”,“‘彈指間’是什麼意思?”,“山上的草為什麼彈指間都綠了?”“為什麼說雪是凍了的雨?”解決完這些問題後,我還讓學生選擇自己認為寫得最生動,最感人的句子來認真品讀,加深對生字的認識和對課文的理解。在教學《太陽公公感冒了》一課,一學生說,“太陽公公那麼熱,怎麼會感冒呢?”另一學生說,“太陽公公太熱了,就會感冒了,你沒有聽說過‘熱感’嗎?”又有學生說,“太陽公公那麼熱,那麼遙遠,小鳥們怎樣飛近太陽公公給它治病呢?那不成了燒鳥嗎?”象這樣精彩的對話每節課都有。

二、閱讀之樂。

我們遵循“生本教育”理念,給學生充分的自主閱讀時間,讓學生自主讀書,感悟語文,理解課文內容。教學中不肢解文章,不支離破碎地分析課文,大幅度減少老師的講,大量增加學生的讀,提高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在學生認識400個字後,就開始引導學生“學會閱讀,進入故事世界”,在大量閱讀中自主獲取知識,把學生引入書的海洋,推行“閱讀幫助識字,識字推進閱讀”。為了鼓勵學生課外閱讀,我除了要求學生完成與教材配套的課外閱讀外,還讓學生去閱讀課外書。為此,我們制定了一個讀書記錄表格,要求學生將每週閱讀的篇目、字數等填在表格上,再由家長提意見、看法,並簽上名。學生閱讀的名目之多,簡直出乎意料,有中外著名的童話、寓言、成語故事、科普知識,甚至中國四大名著等都有學生去看。從家長寫的話反饋回來的資訊,我們知道了學生們都很樂意去讀書,並且千方百計地去找書讀。我還定期舉行讀書會:講讀書心得、講故事等。每次的讀書會是學生最活躍的時候,學生講的故事,有的是學生看到的,有的是學生自己改編的。學生讀書的興趣越來越濃了。有小部分學生的閱讀量在10萬字以上,最多的一名學生有12萬字,最少的也有5萬字。

三、寫作之樂。

在實踐中,我發現學生大量識字,大量閱讀後,普遍都產生了表達、寫作的衝動,為了滿足他們的這種傾訴的欲望,我鼓勵學生寫作,把自己的所見所聞以小日記的形式寫下來。可以是簡短的一句話,也可以是一段話,還可以寫成一篇短文。剛開始的時候,許多學生不知道寫什麼,不知道怎樣寫。我就引導學生從善於觀察身邊的事情、發現身邊的事物開始。給學生以充分的自由:不限內容,不限長短,不限體裁。只要學生能寫,寫了我就給以鼓勵,讓學生在完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寫作,充分張揚自己的個性,盡情地發表自己的見聞,表達自己的感受。如母親節的時候,我就要求每個學生給自己的媽媽送一件禮物、做一件事或說一句祝福的話,只要能讓媽媽高興就行。許多學生都寫送禮物的事,其中有一位名叫聶佩君的同學是這樣寫的:我媽媽去了東莞工作,今天是母親節,我怎麼辦呢?於是我給媽媽打電話,我對媽媽說:“媽媽,祝您母親節快樂!”媽媽聽了,非常高興,激動地說:“孩子,我太幸福了!”象這樣的小日記,學生寫了很多,雖然事小,但它體現學生們越來越會觀察事物、搜集題材。為了鼓勵學生作文,我每天堅持輪流讓學生在班上朗讀自己的作文,並將學生的小日記、小作文彙集起來,印好後發給大家交流,還選出較好的作品在壁報上刊登出來,讓學生有一種成就感。到現在為止,寫得最多的學生叫朱延昆,一共寫了65篇,其他學生中最少的也寫有15篇。另外,我還讓學生在作品上配上圖畫或顏色,美化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