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生本教育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本文摘自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網頁2005 )

1. 簡介

近年,多個國家致力重新規劃課程體系,重組及落實課程各領域內的元素。語文科課程的發展趨勢是知識性考查之淡化,語文實踐能力評估之抬頭(倪文錦,2000)。所以,教育工作者要在教材和教法上作出專業的判斷,進行校本的課程設計及調適,務求在學校和學生固有的因素和條件下,發展有效的學與教模式和完善的評估策略。

兩年前,本校教師參加了「生本教育」實驗計劃,在一年級的語文科和數學科作出了試點式的教學實驗。「生本教育」創自華南師範大學郭思樂教授,他提出:「生本教育體系下,學生不僅是教育對象,更是教育過程中的重要資源;依靠學生的內部自然發展學生的學習天性,釋放學生的能量。」(郭思樂,2001)。「生本教育」的理念是高度尊重學生,認為每一個學生皆有學習天性和學習潛能;「生本教育」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主動體驗;「生本教育」為學生提供了有意義的學習、自發閱讀的語文學習環境,更同時提供了自發思考的機會。

本校教師就學校的課程發展作前瞻及構想,認定生本課程配合香港課程改革的精神。在學與教的層面上,掌握了生本語文教學的精神,促進學生識字量、閱讀能力及讀字能力。而在專業發展的層面上,教師從實踐中,掌握了生本教育的理念和教學模式,透過行動研習,鞏固個人的教學專業能力和信念。大半年來,我們對推行的生本教育作了行動研究,做了一些測試,獲得了初步的結果。

2. 各個測試項目簡介

1) 漢字認知網絡測試 (於2004年1月及6月進行)
2) 說話能力測試 (於2004年6月份進行)
3) 閱讀能力測試 (於2004年6月份進行)

3. 漢字認知網絡測試

兩班學生的聆聽認字能力、配詞認字能力、配詞寫字能力、詞語運用能力、認字與發音能力的整體表現比較

兩班學生除於配詞寫字及詞語運用能力這兩方面有較顯著成績差異外,生本班學生的得分平均數亦比非生本班學生高出達10.1分之多(總分為100分)。根據各部分之測試成績計算,生本班得分平均為77.4,中位數為83;而非生本班學生的得分平均數則為67.3,中位數則是72.75。從分數分佈觀察,生本班獲偏高分數的人遠較非生本班為高,而獲偏低分數的生本班學生亦相對較少

4. 說話能力測試

生本班學生與非生本班學生的說話能力比較如下表 :

  生本班 非生本班
1. 說話
內容方面
能說出比較豐富和複雜的內容,所介紹的內容很有意思,有些還加上自己的感想。 說話內容交代清晰。
只能說出比較簡單的內容。有些說話交代不清。
2. 說話
用詞造句方面
用詞比較豐富,
有時用詞有變化。
懂得用介紹詞。
用詞較規範化。
所用詞彙比較少,
用詞少變化。
不懂得用介紹詞。
多用方言口語詞。
3. 語句
結構方面
句子結構比較完整。 句子結構鬆散。


5. 閱讀能力測試

生本班學生在此測試之平均得分為13.35分,而非生本班學生的平均得分則為10.05分。此外,生本班學生的測試成績中位數為13.5分,非生本班學生則達10.5之分數水平。由此看來,生本班學生的表現較為優勝。

6. 總結
生本班學生的整體識字能力、說話能力及閱讀理解能力較佳,可見生本教育是有成效的。
生本班雖然較少配詞寫字練習及不作選語填充方面的操練,仍能得到較佳的識字能力測試成績。
二年級生本班學生對香港小學三年級的字的認識能力相當強。
生本班用普通話作為教學媒介語,學生並沒有因為用普通話進行認字與發音而影響學習效果,給用普通話教中文帶來了正面的訊息。

本校生本班於2002至2003年度香港學科測驗成績

科目
生本班學科測驗成績
全港學生學科測驗成績平均分
中文
72.89
61.98
數學
82.06
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