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應如何裝備自己                      陳耀文               保良局胡忠中學

        秦先生的講座實在非常精采。他把香港人和上海人都統一來做個分析和研究。總結﹐香港的學生在硬件上比起上學的學生優勝得多。但在軟件上香港學生卻較差。

        香港的學生無論在某些方面都較上海的學生幸福﹐如學校設施、師資、物質享受、接觸國際、資訊的機會都比中國的學生多而且廣﹐但由於香港繁榮進步﹐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而間接導致香港人只向錢看而變得功利﹐有些更為了尋求物質上的享受而不惜犧性道德標準和自己的尊嚴、人格。在這種自私自利、個人主義環境下﹐不少香港學生不知不覺己經沉醉於物質生活享受、欠缺動力追尋夢想和不去尋找充實裝備自己的方法。他們沉醉於現今香港繁榮進步﹐而對自己的要求亦相對降低。

        另一方面﹐危機亦因此而開始產生。中國的普及教育還未實現﹐更不用說九年免費教育。可想而知﹐大陸的人才未必能夠完全有機會與我們競爭。但中國大陸的教育卻不斷地改善﹐不少兒童開始有上學的機會﹐這些兒童渴求上學的熱切﹐是我們在溫室下長大的青年未能想象。他們會極之珍惜這寶貴的機會。相反﹐我們卻視之為理所當然﹐更不珍惜現有的硬件。故此﹐我們的知識水平不斷下降﹐競爭力亦因此而減退。

        從後趕上的競爭對手並非來自在職進修的人仕﹐而是與我們年紀相約的中國大陸學生。他們的硬件雖然不足﹐但是他們的軟件卻明顯地比我們優勝和超卓。因為他們要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大陸內爭取到學位。可想而知﹐如果他們都可以留下來繼續升學﹐我相信他們的軟件會是全國最好的一批﹐與我們作一比拼。

        縱使我們將會處於劣勢﹐但我們現在仍有我們的優勢。中國大陸無礙是需要大量人才﹐但大陸的人才卻未必能夠比我們更快接觸和掌握國際性的潮流。中國仍是發展當中﹐與國際間的接觸機會較少。因此﹐香港便是一個好地方去銜接兩地的不同﹐並將中國帶入國際市場。故此﹐香港的學生是有絕對的優勢﹐只是香港的學生尚未能準確地撐握和發揮自己潛力。

        總言而知﹐我們要面對的挑戰是一天比一天嚴進艱辛﹐如果我們不再裝備自己﹐縱使我們與內地學生有同樣學歷﹐也未必能夠與他們比拼。但只要我們努力﹐找到適當裝備自己的方法﹐我們一定能夠尋找到自己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