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    李秀萍     寶覺女子中學

自從香港回歸中國大陸﹐我一直希望能夠了解這片土地。藉著參加上海文化交流團﹐我終於可以一嘗所願。

透過參觀多個上海建設及和內地學生作文化交流﹐使我獲益良多。而整個旅程中﹐我曾經參觀初中、高中以及大學。這些參觀地點都帶給我不同感覺﹐故我對中國教育的印象最為深刻。

閘北中學是參觀地點的其中一站。閘北是一所初中﹐這學校給我的啟發性最多。還記得在參觀前﹐領隊對我們說閘北中學原本是一所較差的中學﹐但經過對教學充滿熱誠的校長和老師們悉心教導、循循善誘後﹐閘北中學現已變成一所高水準的學校。這一番話使我對閘北中學產生一份莫名的好感。

當日﹐我們參觀該校的升旗禮。看著國旗在天空中徐徐飄揚。剎那間﹐我強烈圬地感覺到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而且有份應該為中國幹一點事的使命感。其後的武術表演﹐精彩之餘也令我對祖國的特殊文化產生興趣和感到自豪。在那一刻﹐一份份莫名的感覺湧上心頭﹐既陌生又親切。這些感覺是我從來未經歷過的。

閘北中學給我另一種啟發是要努力不懈地前進﹐不能固步自封。要知道一所學校由差轉好﹐除了要有好校長、一群好老師外﹐學生亦同樣重要。透過與內地學生溝通﹐發覺他們是十分勤奮的。他們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考取較好的學分﹐進一所著名的高中。他們在課堂上勇於於發問﹐那好學不倦的精神﹐是香港學生所缺乏的。香港的學生一直以為自己有英語上的優勢﹐但隨著香港回歸中國﹐香港學生將面對的不單是本地競爭﹐還有中國大陸數以萬計的精英。故我們要藉著自己還持僅餘的英語優勢﹐要好好裝備自己﹐提高自己的競爭。多看課外書、學習普通話和當義工都能增加自己實力以面對將來激烈的競爭。當我參觀完畢﹐覺得自己充滿衝勁﹐我要努力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挑戰﹐使自己在未來的競爭中不被淘汰。

總括而言﹐在這個文化交流團中最大收穫是使我更清楚自己未來的路向和感受到甚麼是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