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                                                           張立揚                廠商會蔡章閣中學

        我自小就對高樓大廈感興趣﹐無論在中環一帶商業區仰望四週的商業大廈﹐在太平山頂遠眺整個「鋼筋森林」﹐或是在夜機上俯瞰這顆「東方之珠」﹐這一切一切﹐都讓我感到興奮感到奇妙。興奮的是﹕為何人能夠興建一座座高聳入雲的物體﹖奇妙的是﹕這些物體竟然已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從二十世紀中期開始﹐人口急劇膨脹﹐土地供應不足﹐建築物有向高空發展的趨勢。當今著名而其樓身較高的建築物有很多﹐例如美國的帝國大廈﹐巴黎的艾菲爾鐵塔等等。倘若以中、西兩地的高建築物作一比較﹐世人會感到前者較後者遜色。莫非中國的高樓大廈遠不及西方嗎﹖

        這次上海之旅﹐讓我領悟到欣賞高樓大廈不單止觀賞它的外貌﹐還要細味、探索、接觸它們的內涵﹐發掘其「內在美」。曾聽到一位朋友說﹕「香港的高樓大廈的特色是有獨特的風格與爭勝的表現﹐你看﹗它們聚首一堂﹐希望鶴立雞群。」當在上海的外灘遊覽時﹐遠眺對岸的建築物﹐尤其是那些正在興建中的商業大廈﹐它們仿似有一股活躍的生命力不斷向外擴散﹐我衝口而出地說﹕「上海正在發力﹐正在迎頭趕上﹐但我揣摩不到他們追趕著甚麼﹖」

        這次外灘之旅﹐不單止讓我大開眼界﹐能夠站立在中國的大城市中﹐觀賞新一代的高樓大廈﹐最重要的是我能接收到一個緊接一個的重要訊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總括來說﹐無論從觀光、遊覽、逛街、用膳以及接觸上海人﹐尤其是未來祖國的建設者—–––––當地學生﹐他們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反映出他們不希望退步﹐相反﹐更盼望能突飛猛進。正如上海的高樓大廈﹐充滿無窮無盡的生命力﹐在祖國的領土上不斷擴展。再看當今一些香港青少年﹐常陶醉於物質享受及玩樂中﹐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有些人在外表上下了不少「功夫」﹐爭妍鬥麗﹐希望在同輩中出眾起來﹐以香港的青少年比喻為高樓大廈﹐正如我的朋友說過﹐它們在表面上有爭勝的表現﹐希望鶴立雞群。

        倘若當今的香港青年人能將爭妍鬥麗的精力轉移到內在的發展﹐則是是次上海之旅的主題所在—––––裝備自己、迎接未來﹐那麼﹐我深信未來的香港的夜空是會更璀燦﹐這顆東方之珠會更奪目耀人。

        我認為裝備自己不是知識的裝備那麼簡單﹐而是心態及心靈上的裝備﹐作為青年人的我﹐第一步是應該有一種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抱著這種態度﹐我相信無論將來的路是逆境或順境﹐是波濤洶湧或是陽光普照﹐我們都能夠克服困難﹐更在逆境中成長 ﹐領悟箇中的真諦。

        微觀來說﹐裝備自己是希望勝過別人﹔宏觀來說﹐真正裝備自己是為了貢獻國家、以至整個地球﹐以及為將來鋪出一條康莊大道。

        衷心感謝您﹗上海的高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