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滬萃學術交流團

序 歐陽衛

「滬萃」學術交流團終於圓滿結束了。 這次參加的人數接近60人﹐其中包括石籬天主教中學的校長、老師和28位學生﹐還有來自11間中學的21位預科生。

此次是我公司偉達旅行社首次與一間中學聯合主辦的交流團﹐特點是同一個行程卻有兩個不同的主題﹐石籬天主教中學的主題是「考察上海的歷史、經濟及文化」﹐ 而我們這邊21位預科生的主題是「瞭解上海的社會文化與經濟發展﹐中學生應如何裝備自己來面對21世紀的競爭」。我們的主題是由此次活動的贊助者提出﹐所有參加同學都需要有其本校的校長簽名推薦﹐ 故此這群優秀的年青人在完成十天的旅程後﹐都滿有收穫。其中顯而易見的有以下兩項:

一、見識: 古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其實讀書及遊歷都能增廣見識。此次「滬萃」能讓同學們看到上海的精華、上海的急速進步和發展﹐令每個同學都感到自己必須加倍努力、自強不息﹐而且更要不斷地裝備自己來面對二十一世紀的競爭。

二、友誼: 同學們在這十天一起生活﹐大家從不認識到互相照顧、互勵互勉﹐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最令我感動的是在7月6日返港那天﹐新機場因為第一天使用﹐機場非常混亂﹐我們的班機在停機坪上等了差不多3小時才有車來接﹐但同學一點也不焦急亦不覺沉悶﹐反而機倉內彌漫著一種依依不捨的氣氛。 由於今次暑假後有些同學會遠赴海外升學﹐因此﹐大家都顯得難捨難離﹐最後還有同學忍不住相擁而哭﹐連一些外表粗豪的男同學亦淚流滿面。可見他們建立的友誼是如何的真誠、 真摰。友情的延續﹐亦在他們回港後經常聚會可見一斑。 真希望他們將來在大學或社會裹都能互助互愛﹐繼續維持他們的友誼。

本人希望明年再繼續舉辦「滬萃」﹐我期望再與一間中學合辦﹐由該校校長帶領一批該校的中六同學參加﹐另外一批則來自其他各學校的中六同學﹐由此可讓中港兩地學生交流之餘﹐亦可讓本港各校的學生互相認識﹐以充分達到「滬萃」學術交流的目的。

最後感謝此次投稿及負責編輯的同學﹐祝你們學業進步﹐友誼永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