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行    呂幸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這次交流團中﹐我們共參觀了兩所中學﹐分別是進才中學閘北第八中學。前者環境幽雅、設備先進﹐學生亦多才多藝﹐不愧為上海數一數二的名校。

在參觀閘北第八中學之前﹐總覺得這樣的一間中學﹐又怎能與進才中學相比呢?所以﹐參觀前亦沒有太大期望。但是﹐參觀完這所中學後﹐我卻發覺這所中學亦有它的獨特之處﹐帶給我另一番感受。

在閘北參觀升旗禮當天﹐天氣十分炎熱﹐雖然猛烈的陽光把人照得滿臉通紅﹐但閘北同學雖然年紀小小﹐但亦無半句[怨言或不耐煩的樣子。他們仍是全神貫注地昴望著我們的國旗徐徐升起﹐可見他們對國家的尊重和擁有濃厚的民族意識。

這樣小小的年紀﹐便有如此強烈的民族意識各和愛國心﹐身為香港學生的我﹐真是既慚愧又興奮。慚愧的﹐是我在香港時﹐從未見過同學們對升旗如此尊敬﹔興奮的﹐則是因為我終於真切的感到自己也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是龍的傳人。雖然只相處了短短數不時﹐但他們熱情的表現﹐實在令人感動。和他們一起做水果盤、跳「十八步」、玩「解手」遊戲等的片斷都深印腦海。

雖然我們語言上溝通有點困難﹐但這一點完全沒有影響我們的默契﹐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