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A1 李錦林 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滬萃」學術交流有感

今次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團, 第一次到南京和上海, 第一次坐飛機, 感覺很新鮮, 很難忘。

今次的交流團可謂是豪華團, 我經常會想起我們住過的酒店, 吃過飯的菜館想起那一碟檸檬味的玉子豆腐, 那一碗加麻油和辣椒油的豆腐花, 不禁令我垂涎三『丈』。

九天的旅程排得非常緊迫, 在眾多的參觀節目中,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便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在紀念館內清楚地看見當時人間地獄的慘況, 一副副的骸骨, 一幅幅的照片, 一張張的剪報, 一本本的雜誌…… 那一片愁雲慘霧, 那一種充滿著血腥味的空氣, 令人透不過氣。 在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出口寫著「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即是從前的事, 雖然過了, 卻留下深刻的烙印, 令人永忘不了, 但不要記著仇恨, 而是要以此事, 作為未來的鑑戒。 真是一句很積極的話語。

既然是交流團, 當然少不了交流的活動。 我們到了兩所中學交流, 受到當地學生熱烈的歡迎, 他們表演節目給我們欣賞;有男高音演唱歌劇, 有女高音演唱民族歌曲, 有小提琴的獨奏, 也有數種樂器的多重奏, 表演的都是學生。 一問之下, 才知當地的學生除讀書外, 各人均會選擇一樣藝術、運動來修練。 對比香港學生, 我們實在太嬌生慣養了, 書讀不好, 也沒有一「技」之長, 甚麼都不會, 經常浪費時間在遊戲機中心打機及唱卡拉OK 其實我們只要愛惜光陰, 多學一些有用的技能, 就能增強自己的實力。

總括來說, 今次的旅程十分開心, 除了眼界大開外, 還認識了許多「好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