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A3 李明慧 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

南京上海交流感想

自從升上中六以後, 我的生活似乎就只是圍繞在上課和下課之間, 因而總覺得少了點有力的衝擊。 適值偉達教育中心以「滬萃」為主題, 舉辦了一個一連九天的南京、上海的考察團, 他們所提出的「裝備自己」的主題, 更使我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 因為我知道我不能被框限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 將來也不可能藏身一隅, 所以想藉這九天的假期, 增加對祖國的文化及經濟發展的認識。

我們在抵達南京機場後, 即驅車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園, 那是一座石雕林立的

陵園, 為了紀念為革命犧牲的共產黨烈士。 然後我們便乘車到南京有名的夫子廟用晚餐, 再到下塌的狀元樓酒店休息。 第二天早上, 我懷著亢奮的心情, 前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甫一到達, 紀念館內凜冽的寒風即令我顫抖起來, 及至參觀了館內的紀念碑、斷肢巨雕、一副副外露的受害者白骨, 還有那些關於南京大屠殺的紀錄和照片, 我不禁悲從中來。 我邊踱著步, 邊感受到襲人的寒氣, 這個連陽光也透不進的歷史建築, 只有不堪回首的赤黑色。 之後, 我們又參觀過氣派莊嚴的孫中山先生的臨時大總統府, 和巍峨聳立在山上的中山陵, 以及千載不移的紫金山天文台。 第三天我們又參觀了湖光山色的玄武湖, 然後是文物林立的南京博物館。 一路行來, 我的心境已不復一開始的興奮, 那些由幾千年國史幻化成的層層鉛鐵, 直壓得我的心愈加沉重。

第四天早上, 我們驅車前往蘇州, 蘇州的確是一個迷人的地方, 不論是獅子林、虎丘山還是寒山寺, 其可觀之處又豈止那些嶙峋的奇石? 整個園林的佈局、周圍都是典雅而高貴的;尤其是最後一站的寒山寺, 配合張繼那首(楓橋夜泊)詩中的滄桑感, 不禁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接著我們又得坐著旅遊車繼續上路, 目的地是上海。 那些沿途的美景, 令我們不停地按著相機快門, 想把它們全數收攝進膠卷。

到達上海以後, 我的心情已不再那麼沉重, 因為上海繁榮的景象已攫奪了我所有注意力。 來上海之前, 別人說上海和香港是「姊妹城市」, 我都不以為然; 但真正走在上海街頭時, 實在不能不嘆一句:「怎會這麼像!」 無論是那高聳的商業大樓, 或是完善的交通網, 都可和香港分庭抗禮。 而上海博物館, 對國寶仔細保護的程度, 使我們走進館內, 只能目不暇給地觀賞。 此外, 上海圖書館完備的設施, 以及龐大的藏書量, 也令我這個香港學生大開眼界。 之後, 我們又參觀了高度在世界排行第三, 在中國排行第一的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 這是一座高468米的新科技建築物。 在東方明珠電視塔拍照留念後, 我們接著出發到下一站:上海外灘。 夜色中的上海外灘, 被霓虹燈點綴得宛如白晝, 沿途是二十世紀初遺留下來的西方建築, 海傍上空燃放著煙花, 不期然令我想到當年上海淪為列國租界時, 其盛況應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過了一夜熱烈的千禧慶祝, 在踏入二千年後, 我們第一個參觀的景點是周莊水鄉。 很幸運, 在我們參觀周莊時, 竟遇上一隊選在這天婚嫁的新人, 他們坐著花艇, 樂隊熱熱鬧鬧地駛過小橋, 聽說這裡有個鄉俗:新人要把三座小橋走上一遍, 往後便能大吉大利。 參觀完樸實的古鎮, 我們便來到大觀園, 這裡樹翠花嬌, 但我對這種沾名書的光而共建的園林, 實在沒有多大興趣, 因此隨意一覽便回到車上了。

除考察以外, 我們另一個使命便是促進滬港學生對兩地的互相瞭解;我還記得當我來到閩行區教師進修學院附中進行交流活動時, 那位與我交流的當地學生, 緊緊提著我的手, 然後引領我入座, 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 傳達的卻是一種令我感動的信任之情。 還有使我萬分高興的是, 在這次行程裡, 我認識了一群很有趣, 而且談話投契的朋友。 我們身處在香港的不同角落, 卻因為這次旅程聚在一起, 這份友誼又豈是僅僅九天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