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粹』香港優秀青年滬寧考察交流團

編號 : A10 李敏翀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感想

「有一個很具意義的交流團, 每校名額只得一個, 想參加的同學請盡快報名。」 聽罷老師的宣傳, 我即時決定參加, 當時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取笑我說:「只得一個名額, 你也參加? 沒有人陪的啊, 你傻了嗎?」可是我卻是為了這個原故才毅然報名。 由於過往都是跟隨父母去旅行, 從未試過獨自一人出門, 很想嘗試一下這種感覺, 既然有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我又怎能錯過呢? 沒料到學校真的選中我, 現在回想起, 幸虧我當初作出這個決定, 否則怎會有如此難忘的旅程呢?

交流團雖然已經完滿結束, 每天的活動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還記得最初跟一班毫不認識的同學一起, 彼此談話也不過四、五句, 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大家開始熟落。 從第三天起, 我們一組人每晚也齊集在組長的房間中, 進行心靈上及學術上的交流, 我們一起玩遊戲、談論事情, 甚至進行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小組討論, 不亦樂乎! 除了認識一班朋友外, 我還到過不少地方參觀, 較為深刻的, 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我本是一個祟尚日本文化的人, 但經過此行後, 我對日本人的看法有很大改變。 他們的暴行, 簡直不為世人所原諒, 尤其看到那些地下掘出來的骸骨, 令我的感覺更加強烈。 除了紀念館, 我也到過南京和上海的學校, 那兒給我的印象只有一個字可形容 ——「大」。 內地的學生很不錯, 南京的同學送我一本小說, 而上海的則送我一張卡及一隻香蕉。 這九天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 我能夠和一班剛認識的朋友歡天喜地跨越千禧。 往年新年的時候, 我都是待在家中, 靜看電視機播映煙花, 但今年我能親身感覺到煙花的燦爛, 我還跟一大班人在酒店大堂唱歌至深夜, 那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呢!

這個交流團帶給我很多的體會, 我亦從中學懂了照顧自己。 我本是一個頗依賴父母的人, 但經過了這次旅程, 我獨立了很多, 不知是否心理作用, 離家一段日子後, 我總覺得父母比以前更疼愛我呢。 跟內地學生交流後, 我體會到應以他們為榜樣, 努力讀書, 不負父母、老師的厚望。 整個旅程中, 我最開心的, 莫過於拍攝團體照的時候了。 一大張橫額標榜著香港優秀學生, 身為其中的一份子, 我亦感到十分榮幸呢!

最後, 我要感謝父母及學校, 沒有了他們支持, 我又怎能參加這次有意義的活動呢? 我永遠不會忘記是次的旅程, 它將會在我一生的記憶中, 佔下重要位置。

交流之旅雖過去, 美好回憶永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