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B11 方志堅 英華書院

滬寧交流後有感

新世紀前的最後一個聖誕節和大除夕過得分外有意義, 因為我參加了一個為期九天的南京上海文化交流團。 本來覺得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要離開我成長的地方及親愛的家人朋友是一件極遺憾的事, 但當旅程完結之後, 我便發覺在這九天感受的愉快, 絕不會比我留在香港所得到的遜色。 我感到這次旅程不但不是遺憾, 而且是一個極明智的抉擇。

在九天的南京上海遊中, 我有極多的得著和啟發, 而且接觸了很多新事物。 但最重要的是, 我結識了一大班能交心的好朋友。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短短的九天, 更不會忘記這群伴著我跨越世紀的伙伴。

這九天, 我們到過很多有代表性的景點, 當中最難忘的, 可說是「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殘酷的歷史事實喚起了每一個炎黃子孫的愛國精神。 日本人對三十萬中國同胞的殘殺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雖然事隔已經數十年, 但一切就像在昨天發生一樣, 日本人令人髮指的行為在我們心中留下永不磨滅的烙印。 參觀了這個地方後, 我真切地感受到血濃於水的含義, 同時我亦領悟到中國人必須團結振作起來, 發揮自強不息的精神, 才不會受到其他民族的欺負。

與國內的學生交流對我的啟發也是十分深刻的。 他們都具備多方面的才華, 不單是在學業上有出色的表現, 在課外活動, 甚至個人修養方面也有相當的成就。 就像他們為我們演奏樂器, 水準之高, 確是香港的學生望塵莫及的, 真使我們慚愧不堪。 我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覺得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實在是太有限了, 為何別人能把事情做得這樣完美而我們卻不能呢? 這些問題確實是值得深思的。 國內同學令我欣賞的地方不僅如此, 他們遠大的抱負簡直值得我向他們致敬。 還記得他們為我們演說的內容是說新世紀來臨代表著一個新的開始, 那麼我們這班新一代應該勤奮上進, 好好裝備自己, 為迎接新世紀的來臨而努力, 為建立一個美好的中國及使中國更繁榮而努力。 由於長期受到民族教育的薰陶, 他們努力的目標最終是為國家, 是為了建立一個美好的中國。 不像香港的學生, 只是為了應付公開考試或追求高薪厚祿才裝備自己。 國內同學目光的遠大, 更反映我們目光的短淺, 這確實叫我們慚愧, 同時也提醒了我們應該好好向他們學習。

在旅程中, 我的得著實在太多了, 絕非三言兩語能說清楚, 但當中不得不提我新結識的一班好朋友 —— 這班伴我步入新世紀的朋友。

在展開旅程之前, 我沒想過能與這班團友成為莫逆之交的, 更沒想到他們的真友誼感動了我。 和他們做朋友很有安全感, 他們完全沒有機心, 是真正用心去交朋友的。 在晚上的時候, 我們經常一起談天說地, 他們的各種不幸遭遇令我感到自己是一個相當幸福的人。 他們有的來自單親家庭, 有的因經濟問題而險些兒失去了繼續求學的機會, 相比之下, 我實在是太幸運了。 由於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他們所見的, 所聞的, 所懂得的, 都比我多, 故此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自己應該珍惜眼前的一切人和事, 更知道不應因一些小問題而自暴自棄。 因為我所遇到的問題跟他們相比, 實在是微不足道, 根本不值一提。 在學業方面, 我們互相交換了讀書心得, 在他們身上, 我領悟到追求學問的真正樂趣, 也學習到一些正確的學習方法。 九天的時間, 我已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了。

和他們相處久了, 我發覺原來自己是個擁有多種缺點的人。 而最令我感動的就是他們不會介意我的短處, 反而會坦白向我提出, 幫助我反省。 我絕對不能相信短短九天的時間能換來我人生中最大的寶藏 ── 這一班好朋友。 我必定會好好珍惜他們, 只因他們教懂我的, 幫助我的, 與我分享過的, 實在是太刻骨銘心了。

回港之後, 當一個人靜思的時候, 腦海中就會不由自主地浮現出旅途中的片段, 就算只是一些瑣事, 也值得我仔細的回味。 這全因在這九天中發生的一切事情及所有經歷, 都是精彩的, 都是難忘的。 故此, 我會將這些極美好的回憶銘記於心, 永遠也不容許它們偷偷地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