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B14 關菊之 聖芳濟各書院

千禧之旅

跨越千禧的旅程, 我想一生人只有一次。 以為不能夠與家人朋友共度千禧會是一件十分遺憾及可惜的事, 事前掙扎了很久才參加這一個交流團, 到現在依然覺得是值得的。

在九天的旅程中我學懂了很多事, 深深理解到「井底之蛙」的意思, 不是妄自菲薄的說話, 而是事實。看到南京和上海的發展, 某些地方比香港更要優勝。 不其然想到是香港停滯不前, 還是它們的發展太快? 上海的夜景十分吸引, 無論是遠看或是近觀。 但在南京和上海迅速發展的背後, 卻又保留了不少著名的園林山水景色, 十分難得。

在與內地交流之中, 就更顯得自己的無知, 內地學生很喜歡看課外書, 因此內地有很多大型書城。 香港的圖書館只會在考試期間才會滿座, 但在南京、上海卻是在平日亦有過個情況。他們積極地去追求知識, 目的是為中華強大而努力, 而香港學生則重視升學、賺錢。 當地的學校很重視學術方面的教育, 然而香港太缺這一方面的培訓。

內地學生很懂得去裝備自己, 令我感到有些自卑。 經過了這一次交流, 深深了解到自己當前的要務是怎樣去提升自己, 不再把自己困在一個狹窄的框子裡, 應把眼光放大一點。

其實這一次交流團中, 除了與內地學生交流外, 與相處了九天的香港學生感情亦十分深厚。 我在認識的人中, 有很多十分優秀的學生, 因此我們會在晚上與組內的同學交流, 互相分享一下讀書的心得, 令我獲益良多。 明白到自己的不足是在於懶惰和欠缺積極性, 希望能在這個交流團後有所改善。

四十位學生經過了九天的相處, 大家的感情都變得非常深厚。 最深刻就是十二月廿八日, 那天是我的生日, 竟然在當日午餐時有三十九位只認識了三天的朋友替我唱生日歌, 當時的感覺實在令我非常感動。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我十分認同這句話。 我一向認為香港在各方面都勝過中國其他地方, 到了現在才知道我們不應這般驕傲自滿, 我亦明白到香港學生太安於現在的生活, 沒有提升自己的衝勁。 相反, 內地的學生很希望可以不斷地進步, 因此他們的成就和勤奮的心比香港優勝。

經過了九天的旅程, 我不但認識了很多朋友, 對南京和上海有更深入的了解, 更重要的是認清自己的不足和弱點。 假若給我多一次機會去選擇的話, 我一樣會毫不猶豫地參加這個極有意義的交流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