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B15 陳麗莎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交流有感

九日的時間, 不算很長, 但又不能說短。 今年的聖誕節和千載難逢的千禧慶賀, 我都不能與家人共度, 雖然有點遺憾, 但回想九日的經歷和得到的收獲, 卻是值得與難忘的。

在這次旅程中, 其中令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的, 就是在南京、上海買東西時可以「講價」。 當地的東西都是很便宜的, 而對於學生來說, 廉價的書本簡直令我們愛不釋手。 回程時, 原本纖瘦的旅行箱頓然變得肥胖, 而且各人手中亦加添了一至兩個小袋子呢。

這九天當中, 我們參觀了很多不同的古蹟建築、博物館、山明水秀的景點等, 讓我們窺探到中國文化的優秀和體現所謂地靈人傑的真正意義。 以前在書本上, 我們只會從文字認識古蹟、事物, 縱使附有圖片, 亦只能明白什麼是園林湖泊等表面的形象。 但是在這個旅程中, 我能親身體驗這些景物、園林, 卻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看見這些景物, 體味當中的意義, 赫然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不曾認識它們。 它們於我是那麼熟悉, 卻又那麼陌生。 熟悉是我很久前在書本上已見過它們, 並對於它們的歷史都能背誦如流;而陌生, 則是由於原來自己所謂的認識, 卻是那麼膚淺。 當我親眼目睹它們, 用手感覺它們的存在時, 又另有一番體味和感動。 這種感動從未曾試過 , 就如初次相識的新朋友。

一直以來, 我們對中國的印象都只有落後, 骯髒、不文明、沒有禮貌的形容詞。 在這次旅程中, 我卻發現中國有大都市之風采, 文明、清潔、有規劃和整齊的特點。 南京、上海是那麼發達、繁華, 尤其上海。 以前只從電視或書本上知道上海是一個繁榮的大城市, 卻從未想過會是那麼發達, 簡直可以媲美香港。 兩者所不同的, 我想大概是上海比香港多了一份舊有建築物所散發出來的懷舊感覺吧!

這是一個學術交流團, 顧名思義, 當然會有一環與內地學生交流的節目啦。 在參觀兩間中學後, 我認識到香港與內地教育的不同。 內地學生的勤奮、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 實在令我欣賞。 雖然我與他們相處的時間只是數小時, 但卻已建立了一份感情和信任。 這種收獲, 豈是千金所能換取的呢?

在這九日中, 最難能可貴與不捨的, 是一組朋友在短短時間裡所建立的友誼。 由於每天都面對一班只相識不足十天的朋友, 若果不放開胸懷積極投入活動和主動結交朋友, 那麼這九天的時間相信會是非常苦悶的了。 所以, 我們每個人都十分投入, 踴躍參與各項活動、遊戲, 使旅程增添不少歡樂。 負責人歐陽先生的臨別贈言說道:「你們四十人能在這個跨越二千年的時刻共聚九天, 是一種緣份, 所以要珍惜這份難得的友誼」。 是! 四十人可以由原本陌生的路人, 在九日裡變成好友, 共度聖誕節和倒數二千年的時刻。 大家在凌晨一同圍著酒店大堂的鋼琴高聲唱歌, 大家不計較翌日嗓子沙啞, 仍全情投入地不停高歌整整一小時, 這種奇妙的歌聲, 簡直是「此曲只應天上有」。 在一月二日凌晨, 我們一組人在床沿邊互吐心事, 談天說地, 清除一切的阻礙, 盡情地傾談。 我相信, 這種情景絕對是難得的。 而這份友情亦非旁人能夠體會, 只有我們四十人共同經歷過才能明白當中的情。

其實, 人應該勇於嘗試各項事物和挑戰, 特別是學生應嘗試擴闊自己的眼界, 認識這個世界, 這個我們離棄已久的祖國,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