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B18 黃韻清 救恩書院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容易, 轉眼間我們又坐在飛機上, 完成九天的滬寧考察活動回港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團, 當知道是由來自四十間不同學校的同學組成此團時, 心中有很大的矛盾 ── 一方面害怕與別人合不來, 會孤孤單單的度過九天;另一方面卻蠢蠢欲動, 覺得年青人嘛, 總要放開懷抱, 什麼也試試。 幸而, 最後的決定並沒有讓我後悔。

在這九天之中, 我不單更加了解中國的文化, 還認識了一班新朋友, 可謂收獲豐富。

在參觀過的眾多地方中,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雖然早在中三時已看過有關的書籍, 對於當時日軍的暴行也略知一二, 但當站在館內, 看到廣大的平地上寸草不生的情況, 那種蒼涼與蕭條的感覺, 實在使人心寒。 最震撼的是那段黑白歷史片中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景象, 雖看不到鮮紅色的血(因是黑白片), 但那活生生的、移動著的人在你面前剎那間倒下來, 這比照片來得更令人動容。 回港後不久, 看到日本有些人極力否定南京大屠殺的歷史, 心中有一股憤怒與不屑。 或許我們不該記恨, 到底以武力 ── 戰爭來解決仇恨是最愚蠢的行為, 但否認過錯實在非常可恥。

除了南京外, 我們還到過蘇州和上海。 南京是中國的古都之一, 古樸中帶點荒涼;蘇州有水都之稱, 處處小橋流水, 幽雅別緻。 上海最為繁榮, 有點兒像香港, 所以當我們剛到上海時, 旅遊車上嘩聲四起, 因太久沒看過高樓大廈了, 但我卻想, 如果我們先到上海的話, 這些高樓大廈便沒有什麼了不起了。

這九天之中, 很多旅遊地點都是古蹟文物, 充分表現了中國的特色, 除了對中國加深了一份感情外, 最珍貴的是體會到不同學校的風格, 雖然只是與B組的同學熟絡, 但當中已有不同類型的人 ── 活潑可愛的、風趣幽默的、溫文爾雅的、外型冷酷的……..可惜我們太慢熱了, 到了行程尾聲方開始交心, 真是相「知」恨晚呢! 但大家那份赤誠之心, 令我相信回港後我們還會保持聯絡的!

這九天的行程真是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