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C22 郭梓祺 協和書院

分享

回憶起南京上海九日的旅程, 我與眾團友同遊同樂, 十分高興。 但回憶過後又似若有所失, 明白旅程已全部結束, 明日早上不會在酒店餐廳吃早點, 之後不會乘車出外觀光, 心裡感到少許失落。

回港之後, 很快又適應了平時的生活, 又要上課, 又要處理學會事務, 又要溫習。 突然覺得那在南京上海的九天時間過得太快, 自己也太輕易讓它過去, 如果再有九日, 必定好好把握、好好珍惜。

回想整個旅程, 最高興是元旦前的一日, 下午到上海一中學交流, 結識異地朋友, 並共進晚餐, 互相傾談, 達到交流之旨。 至晚上, 又與眾團友同迎千禧, 觀賞煙花。 之後在酒店大堂無懼他人冷眼而一同高歌, 無拘無束。 可能在幾十年之後, 這是大家無悔青春的其中一個憑藉。 這實在是自己最難忘、最開心的一個元旦。

經此交流團, 自己學到、得到不少東西。 首先, 與來自三十九間不同學校的團友交流之後, 方覺得自己原來微不足道。 這並非自謙, 我產生了一股要更勤奮的動力, 以勤補拙, 這是自己一個得著。 另外, 要與三十九個本來不認識的人相處, 明白要盡量主動, 使大家結為朋友。 也學到每人互相照顧、 互相幫助。 使我學識到更多與人相處之道。 最重要的, 當然是可以透過這個考察團而結識新朋友。 可能有些人各方面都與自己有異, 這令我的眼界、見聞有所擴展; 又或有些人的興趣、想法和性格都與自己相近, 而覺得好似多認識了幾位革命同志, 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加上大家都是真心交朋友, 實在難能可貴。 看著四十個個體, 經過幾日時間而成為「香港優秀學生」這個整體, 感覺亦很微妙。

整個旅程都是歡樂的。 唯一可惜是旅程已過去。 最後, 希望大家能保持聯絡。 也感謝各領隊、導遊和三十九位團友, 讓小弟有此美好回憶,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