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C25 馬朗婷 德蘭中學

十二月二十五日是一個我期待已久的日子。 我和三十九位團友踏上為期九天的「滬寧交流之旅」。

飛機降落在南京機場, 我的心情更為興奮了。 南京 —— 不但是六朝古都, 更是多次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 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展開了在南京三天的交流行程。

在南京,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記得當日踏足此館, 心神立刻就被它那股懾人的氣勢吸引住了。 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史事, 以往只能從歷史書上看到, 如今親歷其境, 內心不由得變得激動起來, 經過領講員的細心講解, 讓我對南京大屠殺的史事有更深刻印象, 望著千瘡百孔的枯骨, 回想昔日中國政府的腐敗, 不禁痛心疾首。 參觀這所紀念館的意義, 莫過於要我們時刻反省過去, 以免重蹈覆轍。

在南京市, 我們參觀了第九中學, 第一次跟南京的學生接觸, 感覺是親切的。 他們不但為我們來自香港的同學準備了表演節目, 更與我們的幾位同學進行了一場籃球賽, 氣氛相當熱鬧。 雖然我們只逗留了兩個小時, 但對南京的同學熱情招待卻不能忘懷的。

在上海數天, 令我完全明白上海不只是個不夜城, 更是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大都會。 我對上海市有種特殊的情感, 不但因為她擁有外灘的幽雅, 東方明珠電視塔的高傲, 而是她給我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因為我的藉貫是上海, 可是這是我第一次踏足上海市, 感覺很特別。

上海市給我的印象是乾淨、先進和繁華。 最具代表性的, 可算是「十里洋場」的南京路步行街了, 霓虹燈的閃耀, 加上兩旁有氣魄的建築物, 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與閩行區教師進修學院附中的同學進行了交流活動。 這次交流更安排我們與附中的同學共進晚餐。 由於時間許可, 我們的交流進行得更徹底了。 我們的話題由書本到社會民生, 無所不及。 我從未想過我們能談得這麼投契, 交了上海的朋友, 是我這次旅程的一大收獲。

這次「滬寧考察交流活動」將會是我畢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在了解祖國的大前題下, 香港的青年更應裝備自我, 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為祖國的繁榮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