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D32 閻恩穎 玫瑰崗書院

交流團的所見所得

這是我首次參加學術交流團, 當中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不單讓我對祖國有更深層的瞭解和認識, 擴闊我的視野, 亦提供一個寶貴的機會讓我學習與別人相處, 從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當初我對這次交流團並沒有什麼期望, 只是抱著考試後應該輕鬆一下的心情去參加而已。 但我完全想像不到它能夠帶給我那麼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回想起這九天的旅程, 真是既驚又喜, 讓我有機會遊覽南京、上海等名勝。 上海外灘的景色極為美麗, 絕對能媲美香港山頂遠眺的夜景, 真是「聞名不如見面」! 徐家匯市中心有林林種種的商店, 更有大型的百貨公司, 而且交通方便, 擁有並不遜色於香港的地下鐵路, 可見中國的經濟發展不斷地進步!

除了看到中國繁華的一面, 同時我們亦體會到中國傳統的另一面 —— 周莊。 位於蘇州的周莊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水鄉, 充滿古色古香, 詩情畫意。 在那裡, 不單可以欣賞到河畔的景色與兩旁古老的建築物, 更能體驗到當地人的生活文化。 而另一個讓我知道更多中國歷史發展的地方就是上海博物館, 館內展覽了許多中國古代的器皿, 服飾和石像等, 全都令我大開眼界。

而最使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館內展示的相片和錄影帶都令我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當時殘暴的行為是多麼的可恥! 同時更有一種強烈的感覺即時湧上心頭, 就是我對自己身為中國人的身份更加認同, 更有歸屬感。

我認為最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交流活動讓我有機會參觀當地的兩所中學。 由於我的普通話並不靈光, 所以我與當地學生溝通之間常常遇到障礙, 但他們並不介意, 反而對我這個只是初期相識的「外來人」似是認識已久的好知己, 為我詳細介紹他們的校舍。 內地的學生對我們這群生長於香港的同胞認識不多, 常常提出一些有關香港的問題, 我亦樂意為他們揭開香港的「神秘面紗」。 當我告訴他們香港的學生是不須要做早操和進行升國旗儀式時, 他們流露出詫異的目光, 因為他們認為香港回歸後, 一切都應與祖國一樣的。

雖然只能和國內學生閒聊數小時, 但我深深察覺到他們是多麼的善良, 而且每位內地學生都擁有一顆進取的心, 不只在學業上, 而是在多方面的發展, 對一切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 跟他們交流後, 對我實在有不少的啟發, 令我明白到只顧玩樂並不實際;相反, 追求知識、學問, 充實自己才是最重要一環。 跟內地學生相處實在徹徹底底改變了我的價值觀。 所以我們應以國內學生為榜樣, 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 追求自己的目標。

總括來說, 這次旅程實在令我變得成熟, 懂得思考, 珍惜身邊的一切事物和真摯的友誼, 這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