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 D35 許惠欣 明愛莊月明職業先修中學

九天的考察交流團真是過得很快, 一瞬間便過去了。 回想起旅程前的一天, 真的有點兒害怕。 害怕什麼? 害怕的是自己不懂與別人溝通。 幸好在旅程前, 主辦機構替我們舉辦了一個茶會, 使我對每一個團友都有一點認識, 提早建立了友誼的基礎。

在這九天內, 我和其他同學一起度過兩個重要的時刻 —— 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聖誕節和跨越二十一世紀的除夕和元旦, 真是很開心。 大家都是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 能聚在一起是大家的緣份。 最特別的是, 我們能一起在祖國慶祝這個特別的節日。 起初, 我認為不能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度過, 真是覺得有點遺憾。 因為一個跨越世紀的盛會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參與的, 但是今次跟同學們一起度過, 我也沒有感到後悔。 若我真的可以再選擇的話, 我一定會跟當初的決定一樣, 因為我覺得這一次可能會比在香港度過更加難忘和更有紀念價值。

我們今次遊覽的地方有南京、蘇州和上海。 使我感到特別的, 就是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那裡有一幅牆, 寫滿了當年遇難的三十萬人的名字。 館內還有遇難者的骸骨 —— 由三歲到八十歲也有, 跟著便看紀錄片。 當時的感覺是日本人殘忍和霸道, 竟然把我國三十萬同胞殺掉, 姦淫擄掠無一不做, 還佔領我國的土地。

到了上海, 街上有很多高樓大廈, 是一個科技發達的城市, 這裡的夜景很美, 特別是在東方明珠電視塔和上海外灘。 除此之外, 在街上和高速公路上都能看到七彩繽紛的燈火在閃耀,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好, 讓我講一講交流的感受。 我們在南京和上海與那邊的學生進行交流活動。 而使我特別深刻的是在上海, 可能是相處的時間比南京長 —— 我們由午飯後直至一起吃晚飯才完畢, 雖然是六、七個小時, 但是我和他們在臨別時, 真是有一點捨不得。 可能是大家的年齡相近, 感覺比較親切, 所以差點兒便哭了。 在這交流團內, 雖然並不是我所想的一回事, 但是也使我認識到新的朋友, 知道在國內學生的艱苦生活。

在這交流團的最後一晚, 大家都聚在一起, 互訴心事, 到了早上, 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一起共進最後的一餐, 以茶代酒, 希望友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