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D38 李東明 上葵涌官立中學

到訪南京上海的感想

今天是二千年一月七日,回港大約一星期了,忙碌的考試生活迫得我透不過氣來,回想起在十二月廿五日至一月二日的旅程,實在令人懷念。作為一個中國人,除了廣州以外,還未曾有機會到過中國內陸去接觸它的歷史、它的古跡。恰好這次有一個機會給我訪問中國的南京和上海,實在是難能可貴。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我身處於這個豪華的交流團中,食住一流、專車接送、又能到各處名勝古跡遊歷,可真算是一等一的享受。而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我心中是一個熟悉的名字,也是一個我嚮往的地方。到這個地方的早上,我抱著興奮的心情,心中想:「真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今天我終於可以來到南京親身去觀看這紀念館了!」在我心中,或許存在著一種天真的心態,我忽略了這個紀念館的意義、忽略了這悲慘歷史的事實、忽略了那三十萬同胞那生不如死的遭遇。在不斷地深入這個紀念館的同時,我的心情也不斷地落入一個無底的深淵。那滴血刺刀模型、象徵著三十萬人死去的黑色數字……相片影帶和骸骨正在努力地見証著這個不變的事實,或許它們的存在是為了讓這件史實永遠不滅、永不讓我們中國人忘記過去。

在進入紀念館前和走出紀念館後,我的心情明顯有了很大的區別。在瞭解到這個史實後,我的心情真是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以往南京大屠殺在我的心中只是一個數字性的歷史,但是在我深入瞭解它後,它已不是那樣簡單的一件事情了。當中包含的東西是很多的,例如信仰的取捨、社會的公理、道德的真義、還有對當事人的後遺症……當中所影響到的東西是那樣的廣泛,所影響到的人是那樣的深遠,直至現在,南京大屠殺這件史實還在所有中國人的心中。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真的應該認真地去想一想以上的問題。

在短短的九天內,我的眼光明顯的擴闊了。看到了的東西雖不能說是終身受用,但它們卻是一些可以令我能繼續成長、繼續再攀高峰的踏腳石。跌倒了,懂得再爬起來繼續前進,這是嬰兒的一種本能;在失敗過後懂得排除萬難,再努力去達成目標,這是一個值得讚頌的精神;但在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或危險時,懂得及時走上正途,這才是一個精明的人應有的處世態度,也是達到成功的重要因素。總括而言,這次交流活動的確令我得益不少,我希望偉達教育交流中心能繼續他們的精神,舉辦多些同類形的活動,令到本港的學生能有機會從這些活動中得到益處,為日後的社會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