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參加「香港中學語文教師培訓班」有感

楊昌俊老師

八月十五日, 我們一行共二十四位香港中學語文教師來到了上海, 準備參加第二天即開始的「香港中學語文教師培訓班」。

培訓課程分四日進行, 上課地點在華東師範大學內的教師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 給我們上課的老師包括上海的著名語文教師。 聽了他們的課後, 我有所感悟。

我發現上海中學語文教師不像香港的語文老師, 他們個個都是語文教育家, 有理論、有實踐。 對語文本身有深入的研究, 對語文教學法有足夠的認識。 如此, 他們施教時能夠以學生為本, 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輔助學生積極、主動地去學習。 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他們看重自己的工作, 也因此覺得自己任重而道遠。 把教育學生看作培養祖國的棟樑人才。 如果, 香港的語文教育工作者也能有此胸襟、壯志, 那麼, 香港學生的語文水平提高已經有望了。

另一令我有所感悟的是上海的教育當局做了很多工作, 收到了很大成效。 我們共上了四日課, 每日的講者都不同, 但他們所提及的語文教育理論和具體的教育方法都有相似之處。 這些講者並非來自一家學校, 但所說所用的相當一致, 這就証明上海的教育當局在宣揚語文政策, 實施語文教學方法上能始終如一, 收到統一口徑、目標一致的效果。 語文水平的提高, 政府需要制定正確的語文政策, 並能夠貫徹執行政策, 這方面, 上海做得很好, 也許足為香港借鑑。

語文水平提高, 政府制定並執行正確的語文政策當然重要, 但老師本身語文水平的控制, 整體社會語言環境的改善、配合以及教材、教具的質素等等也相當重要。 聽講者的介紹, 上海在這些做得很好, 香港似乎也應向上海學習, 在這些方面多做些工作, 切切實實改善香港的語文環境, 提升所有語文老師的語文水平和修養, 盡善運用資料科技和適合的教材, 徹底改變香港學生那令人不堪想像的語文能力現況。

上海的方仁工校長說, 願與我們共同努力, 增進交流, 為改善、提高兩地學生的語文水平做多些工作。 我們願意, 我們願香港的語文老師都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