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中學語文培訓之感想

何焯老師

 

四天的密集課程, 以失竊揭開序幕。

八月十六日上午九點鐘, 我們要上上海曹陽二中王偉娟老師的課。 她的題目是:〝如何提高學生語文課的學習興趣〞。 校車把我們從海崙賓館送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將近校門前, 一個職員告訴領我們到學校的辦公室主任懷衛民先生說, 王老師的資料在路上給人偷去了。 我們聽過這消息嚇了一跳, 今天的時間將要怎樣打發呢? 課能不能上呢?

坐在課室內焦急的等候著, 不一會, 培訓中心副主任霍益萍老師說話, 作了簡短的介紹後, 告訴我們王老師的資料雖然不見了, 但稍稍休息一下, 定過神來, 王老師憑著記憶會給我們上課。

王老師的課上得很精彩, 沒有資料在手, 但講得層次分明、內容豐富, 把一剪二練、三讀四講、條理分析、一一舉証; 既講得清楚明白, 又活潑生動, 話中不停為失去資料, 不能發給我們看而表示歉意, 她提出練筆的活動, 造就了不少小作家, 令人眼界大開, 她的這種堅實的專業訓練, 實在令我由衷的佩服, 在介紹練筆這個項目上, 我一面聽, 一面不期然的想到學校課文中〝驀然回首〞裡, 白先勇先生寫他的中學老師, 鼓勵學生寫作, 指導他們投稿, 李雅韻老師的形象, 竟然在王老師的身上找到了。 王老師熱愛工作, 在失去資料的打擊下, 仍能為我們上課, 而且表現出高水平的專業修養, 能不叫我們感謝嗎!

八月十七日參觀華東師範大學二附中, 顧校長的話, 令我汗顏, 他要求老師〝一、二、三〞為標準, 其中的三是要求老師背誦三百篇的名篇, 我看這標準, 我是不合格的了, 回去以後要好好補救。

這幾天和同學相處閒談之中, 不停擦出火花, 加深了我在教育工作上的責任感、滿足感, 我覺得在個人方面來說, 這個班將我極大的鼓舞, 盼望還有下次培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