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生本教育,啟動了課堂

韶關市和平路小學 劉平鳳

2003年3月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梁啟超先生的呼籲猶然振聾發聵,少年進步,在於教育,21世紀的教育為適應時代發展潮流,在不斷地改革、創新。廣東省科學教育研究所走在教改前沿,樹立以學生為本的理念,把當前的師本教育體系轉變為生本教育體系,變學生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地去發展,把沉睡在每個學生身上的潛能喚醒,啟動起來,經過一年多的數學生本教學試驗,我深切體會到了,學生在上課時,處於真正自由狀態中,學生的潛能得到激發,天性得到發展,學生的收穫尤如秋天的碩果,現談談自己一些實驗心得。

一.改革傳統的課堂教學,樹立生本教育理念。

隨著"減負"的呼聲迭起,傳統的注入式課堂教學已經受到嚴重的衝擊,教師的權威地位已危危可及,教師不再是教科書的忠實執行者,而是創造性使用教材,並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組織者,教師不再是淩駕于學生之上的聖人。"還學生學習的權力"已成為教育界的熱切呼聲,課堂不再是教師獨霸的舞臺,而是師生共同交往的舞臺,更是學生學習風采盡展的舞臺,在"教育走向生本"的理念指導下,我們實驗班對傳統的課堂進行徹底的改革,營造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氛圍,讓教學充滿了活力,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教學的單一傳授,使課堂教學發生質的變化,生本課堂教學增強了課堂研究氣氛,"小組式的合作學習,改變了過去學生被動地位,產生出有效的夥伴效應,學生間的互動交流頻率之高,是以往的課堂模式難於做到的,學生在課堂上各抒己見,百家爭鳴,互啟互動,獲得了很好的探究效果,如在學習角的認識,通過合作交流收集的資料,學生探討出了各種角,認識了各種各樣的角以及數學中的幾種角,有些學生還能說出什麼是銳角、鈍角、直角,甚至平角、周角。這就是合作學習發揮的群體優勢,它既啟迪了學生思維,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與能力,同時也培養了學生共同進步的精神。生本突出以學法為切入點,以生本為主的特點,呈現出"以學定教"的教學新時尚、新風格。

二.轉變課程觀念,"小立課程,大作功夫"。

"小立課程,大作功夫",使整個教育教學過程,體現"教少學多"。所謂小立課程,指的是教給學生的基礎知識要盡可能地精簡,而騰出時間和精力讓學生大量地進行活動,也就是大作功夫。"生本教育"數學實驗教材看似簡單,卻留給了教師、學生眾多自主空間和發展空間,它以退為進,暫時舍去了過去認為如此重要的知識,如第一冊數的組成、應用題。

郭所長認為課程觀知識有三層:
人類規範,如數數、寫數;教師當教學者;要求較硬性;
人類認識成果,如計算法則;教師當引導者,要求較中性;
人類經驗,如解決問題的經驗;教師啟悟者,要求軟性。

生本教材有幾個"突出":
1.教材突出了活動性。2.教材突出了整體性。3.教材突出了問題性。4.教材突出參與性。

小學低年級數學抓住思維能力與運算能力這一主線,以遊戲活動為依託,讓孩子在玩中學、在樂中悟,完全自由自在地學習。由於教材突出思維與運算能力為主的知識架構,大大減輕了學生的負擔,以遊戲、活動為主的學習方式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使學生的運算速度、準確度大大提高。一年級第一學期就見成效,第15周區教育局口算監控,6分鐘70題為及格,100題以上為優,實驗班與對比班比較,如下表,無論是優秀率、及格率都高。

班級專案
參考人數
優秀人數
優秀率
及格人數
及格率
實驗班
57
23
40.4%
50
87.7%
對比班
58
6
10.5%
20
35.1%

經過一年實驗後,口算成績更是驚人,全校3個班進行口算比賽,獲獎11人,實驗班居然8人獲獎,一、二、三等獎幾乎全包攬。(其他班只有三人獲三等獎)

三."創新"思想,貫整個課堂教學。

創新是一個民族發展的靈魂,創新教育與實踐能力的培養成為當今素質教育的主題。生本教育看似簡單,而實質一個湊21點遊戲,就已包含了全部20以內的加減,教材是"新"的,然需要有創新頭腦的教師去組織、設計,如何使其內容既能突出主幹,又能"枝繁葉茂"就要求教師有駕馭教材的能力,靈活地組織教材,不斷地創設一些新遊戲,我除了運用生本教材中的猜加數、湊數、加點、身邊數學等遊戲,還把人教版中一些遊戲,如送信箱、奪紅旗、開火車、小貓釣魚、摘蘋果……,再加自己創設了"紅花配綠葉"遊戲、小比賽等,穿插在課堂教學中。這些遊戲能顧到點又能覆蓋面,資訊反饋及時,學生興趣盎然,其樂融融,真是樂在其中,學在當中,切實體現"新、實、趣、活"。  
           
生本教育理論為數學教學提供了有效的理論指導,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挖掘學生的亮點,鼓勵學生的自信心,高漲的學習熱情,激發學生思維。在口算方面,口算方法多,方法巧,例如在計算17+5,我隨便問了幾個學生,你是怎麼算的?甲:17+5=10+7+5=10+12=22;乙:17+5=17+3+2=20+2=22;丙:17+5=15+5+2=20+2=22,學生乙丙是延用湊十法,先湊20,再加幾,教師沒有刻意去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說算理能力,但學生能夠流暢地表述他們的思維。口編應用題貼近生活,語言簡潔明瞭,數學問題生活化,生活問題數學化。在園林設計中設計出的圖案十分美觀大方,既經濟又實惠。幾乎孩子們個個都是園林設計師。

這就是生本教材,它放寬發散思維的延伸,拓展學生的思考領域,又如在實驗第十周,用人教版試卷去檢測學生,(第一學期沒有教減法,應用題)題目如下:媽媽買來16個梨,吃了10個,還剩幾個?其中有2個學生這樣做"10+6=16(個)口答:還剩16個"我沒有馬上給個叉叉,而是找來學生問,你為什麼用10+6=16(個)去計算呢?該生回答:吃的10個和剩下6個合起來就是媽媽買的16個梨,另一個學生則回答:"我是猜的"這就是思維發散和延伸,這就是學生在常做猜加數遊戲中潛心的感悟。怎麼能說學生做錯呢。這是學生思維靈感的閃現,讓我這位教師為之激動,為之興奮,我在嘆服學生的善思之餘,不得不承認知識是學生學習的原動力。

生本教育理論,已為小學數學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生機,面對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一片綠洲,我們深感一個神聖使命--努力喲,加油喲,為21世紀祖國的花朵開闢新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