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生本教育 潛力無限

—有感于《古詩文背誦比賽》

江源小學 黃少葵

2003年4月

 

在金秋十月一個週末的上午,我校開展了一次全校性的《古詩文背誦比賽》的讀書比賽活動。這一天,到場的不僅有本校教師、學生,還有為數不少的熱心家長。比賽開始首先宣佈了比賽的規則:由主持人出題目,參與的學生採取搶答的形式背誦出古詩的內容。

通過淘汰層層篩選,最後是由我班二年級學生吳文浩與一名五年級的學生爭奪冠軍,賽場上一陣陣熱烈的掌聲使比賽進入高潮。雖然最終他僅以一字之差輸給了那位五年級學生,但是雖敗猶榮。那麼是什麼原因竟然使一名二年級的學生與五年級的學生在同等條件下同台競爭呢?這難道不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嗎?

作為語文科任,我能深刻地體會到:生本教育在“教育應面向現代化,應試教育應向素質教育轉化,應注重培養學生全面能力”的今天,生本教育的教育理念確實改變了以往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教育方法,重視塑造和構建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把難以想像的事變成了現實,是一種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改革的新路子。

我校自使用“生本教育”實驗教材的一年多來,在生本實驗教材的教學實踐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生本教材無論是在教材內容的編排、教學目標的確定,還是教學方法上,都體現出“一切為了學生”的教學宗旨。它提出了“意義識字,推進閱讀,全面提高”的獨特創意,讓學生獲得了真正意義上的主體地位,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學生的內在動力來進行教學活動。正如著名教育家布魯納所說的:“學習者不是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而應該是知識獲取過程中主動的參與者。”

識字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中的一個重點和難點,也是學生閱讀和作文的基礎。按照傳統的識字教學方法,機械要求學生做到“四會”,這樣使學生被動地因識字而識字,難以全面理解字在句子中的意義,而且一年下來,識字也不多。而生本教材卻要求一年級學生一年認識2000個常用字,如果按傳統教學方法,再有神通的老師恐怕也只能望洋興嘆了。但生本的教學方法卻能輕而易舉地讓學生做到。誰能說這不是生本教育教材推行的“意義識字”的結果?

生本教材所推行的“意義識字,推進閱讀,全面提高”的教學方法,其實質就是引導學生在具有內容意義的語言環境中主動認字;通過學會認識基本常用字後,可以閱讀各種書刊,在閱讀過程中又不斷認字,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開拓視野,增加思維能力和觀察能力。在教學中,突出教少學多,先做後學,先學後教以達到不教而教的教育方法。

在實際教學中,我們以生本教材為根基,全面貫徹生本教育理念,打破傳統的教育模式。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入手,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採用多種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

(一)學習遊戲化。在教學中,針對小學生愛玩的天性,開展了“交朋友”、“配對”、“接龍”、“開火車”等識字遊戲,使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變“苦學”為“樂學”,使學生動起來 ,人人參與,個個高興,使枯燥知識趣味化,抽象知識具體化,真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朗讀多樣化。針對學生喜好表現的特點,在朗讀課文時,根據課文內容,採用拍手讀,分角色讀,動作讀,對歌讀,開火車讀等多種形式,既增加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提高了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能力。

(三)學習表彰化。針對學生好勝的特點,在學習中採用“貼紅花”“獎紅星”的方法,對在課堂中表現突出的學生,當場貼紅花、獎紅星,把學生的學習效果形象化,激發學生的上進心。

(四)課堂語言協作化。針對學生想像豐富的特點,我們在教學中,一改以往的教師教什麼,學生學什麼的教學模式,用探究的語氣問“你知道什麼?”“你是怎麼想的?” “你喜歡哪里?”;用商量的語氣和學生一起探討“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喜歡?”;用啟發的語氣激勵學生“你還想知道什麼”“你還有什麼不明白的問題”等等合作學習的教學語言融洽學習氣氛。還經常根據課文內容中讓學生感興趣的地方鼓勵學生自己編詩和編故事來啟發學生的思維,開拓學生的想像力和創新能力,從而提高了教學效果。

我們在教學實踐中發現,生本教材對識字的要求只是“讀出字音,記住字形,初會字義”,教材在編排上注重了層次性、遞進性和科學性,每課的生字總會在後面課文中重複出現,以此來強化刺激記憶,使學生識字由“生”到“熟”,達到識字的目的。受此啟發,我們在搞好教材學習的同時,大力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寫日記;在完成課堂教學任務的基礎上,每週開設一節自由閱讀課,利用班設的“圖書角”和學校的圖書室,讓學生大量閱讀課外書籍,寫讀書筆記,摘抄好詞妙句,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並利用第二課堂活動時間,開展“講故事”、“背古詩”、“展示讀書筆記”等讀書比賽活動,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極大地提高了學生的語文綜合能力。

實踐證明:生本教材的運用及生本教學方法的的推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到目前為止,我們班的學生平均每人每天讀一篇課外文章,人均總閱讀量在四十多萬字左右,識字量比教材要求的還要多。大部分學生已會寫200字左右的日記、讀書筆記,自編兒歌、自編故事。還有的學生會背兩百多首古詩,這都大大地超過了一年級學生應掌握的知識,很好地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自覺性,使學生克服“厭學”思想,變“要我學”成為“我要學”。

從根本上轉變了學生學習的被動狀態,給孩子更多的自由和空間發揮他們各自的潛力,給他們表現自我、展示自我的舞臺。在以後的學習中類似這樣的比賽活動不但要長期的開展下去,而且還要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來展示生本教育這朵教育改革的奇葩所綻放出的奪目的光彩,相信一定會有更多的奇跡發生在我們身邊。讓我們試目以待吧!